修行人最真實的福報

發布:如是


  第一,信,即信念。信念要堅定。比如我們信佛,堅信很重要,若是你能堅信,最後一定會成就的。否則,即使剛開始很有勁頭、很努力,但終將半途而廢,一無所成。

  第二,戒,即戒律。我們信佛,肯定有很多該做和不該做的,要用這些戒律來約束自己,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第三,聞,廣聞博學,尤其是出世間的解脫之法。

  第四,施,即施捨。自己的受用或能力都要奉獻給他人。為了創造和諧,必須要有這種精神和方法,這樣我們的團隊乃至社會才會和諧。如果總是自私,只顧自己,某一個團隊乃至全世界都是不會有和諧的。雖然在表面上看,布施是在利益他人,但實際上是在利益自己,這也是一種竅訣。

  第五、第六,知慚和有愧。無論是否有信仰,人都應該有慚愧心。

  人都會犯錯誤。自己一旦做出了違背良心和道德的事情,要有這種慚愧之心。如果自己的言行直接或間接地傷害到了他人,甚至對社會造成了一些不良影響,也應該有一種慚愧之心。盡管當時因為煩惱習氣重而沒有控制住,但是過後一定會改過,這樣也是一種進步,也會逐漸圓滿的。

  第七,智慧。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有很多取捨之處。如果你對此不迷惑,真正能掌握和取捨,這就是智慧。智慧是不可缺少的。不用說佛法,即使是世間法,若是沒有一點智慧,做事情也不會成功。很多人做事情都是這樣,出發點是好的,也付出了很多,但是沒有智慧,結果給自己和他人都帶來了很多煩惱。

  以上七種叫做“聖者七財”,這是修行人無上的財富和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