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食10年,很少感冒,血液乾淨得像年輕人

發布:清淨乃空
    

樸素的土豆、鮮靈的西紅柿、黃嫩嫩的白菜,少油少鹽地炒制後,端上孫靜老兩口的餐桌,伴著大米、小米、綠豆、紅棗、黑米、百合熬成的雜糧粥,就是一頓午餐了。10年來,73歲的孫靜只吃素、不吃肉,特別是去年犯過胰腺炎之後連牛奶都戒了。

對於她以及眾多素食者來說,吃素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需要,是一種生活習慣,一種態度。

20150727133720471  

五谷與青菜

拼成的餐桌

孫靜的廚房是五彩的。裝有綠豆、紅豆、蓮子、燕麥、黑米、扁豆、紅棗、葡萄干等雜糧果干的罐子大小不一,安靜地陳列在櫃子中,那邊窗台上,杏仁粉、五谷粉、枸杞、大棗等也裝在罐子中,整齊排列。五谷的聚集讓人感到充實。

早上,孫靜通常以半根蒸山藥、一小把枸杞、3-5顆棗、2-3克西洋參開始新的一天,隨後還要喝一小碗五谷粥,五谷粥由黑米、黑豆、黑芝麻、芡實、薏米、紅豆等各種糧食磨成面後開水沖調,這些要趕在上午9點以前吃完,因為這段時間腸胃吸收最好。

中午,孫靜通常以各種素炒菜為食,比如白菜豆腐、蘿卜豆腐、香菇油菜、菜花,加點胡蘿卜、土豆、地瓜等薯類。雖然都是素菜,孫靜仍堅持少油少鹽,口味清淡,有時會加點西紅柿調味。

十多年前,孫靜最愛吃海鮮,扇貝肉能吃一大碗,各種魚蝦都不拒絕,有時也吃些瘦肉。有一次去青島,孫靜吃過海鮮後,身體嚴重過敏,嘔吐不止,從此她徹底斷了對海鮮的念想,此時她覺得她與素食的機緣到了。

長期茹素,味覺、嗅覺會改變

剛開始茹素,孫靜還是吃蛋和奶的。去年2月,為了宴請澳洲來的朋友,孫靜破例吃了一頓日本料理,許久未犯的胰腺炎發作且來勢洶洶。孫靜說,吃素久了,突然吃進海鮮,身體也不適應了,這一次她被醫院下了病危通知書。

出院後,孫靜連蛋和牛奶都戒了,只吃青菜與五谷雜糧,除了出院時喝過幾服湯藥再沒服用過任何藥物,也從不吃各種保健品,只是偶爾吃點喜歡的點心甜食。

畢竟年過七十,孫靜說,家人常擔憂她營養不良、貧血、缺鈣,而她確實不貧血,也不缺鈣,一年四季極少感冒,但徹底吃素之前,每到冬天,氣管就不好,腰也爽利,工作的時候有時腰痛得走不了路,許多次都是被同事背上樓的。

前不久,孫靜到醫院復查,血液化驗各項指標基本正常,與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成反比的血清載脂蛋白A1略高於正常值。醫生誇贊她:“血液干淨得像年輕人一樣。”(博主按:醫生這裡所說的年輕人,也是指正常的年輕人,如果年輕人一直吃肉類、葷食,血液指標也不會是正常的。)

長期茹素,味覺、嗅覺也會改變。孫靜說,除了偶爾想吃點甜食,葷食她想都不會想,到了超市菜市場,肉鋪魚攤繞著走,血腥的味道讓人難受,而即使到了素食餐廳,仿制的肉食她也絕對不會點,因為身體真的不再需要。

 (文中人物為化名)    來源:齊魯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