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師:世間生活其實比修行更苦

發布:如是
    

  猶如發菩提心的偈子所言,我們每個人都活在生老病死的苦惱當中,因為這些苦惱來源於無明,所以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會被惑、業、苦糾纏。我們究竟的依靠是佛寶,只有佛才能夠明白什麼是惑、業、苦;從實踐與體驗當中,佛知道如何以戒、定、慧消除我們內在無明的根源。這就是佛陀親踐的法。

  佛陀明白法的真谛所在,付諸僧,僧引領滅苦之道。我們每個人要想皈依,就要知道佛、法、僧三寶才是真實的依靠。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佛、法、僧之外,我們的父母、親人,我們認為的每一個依靠都不是究竟的,因此我們尋求皈依。皈依是對人生這麼一種體驗的最究竟、最真實的確認。當然,它也來源於我們的生活。在生活當中,我們所認為的每一個依靠和究竟的生命目標並沒有什麼關系。所以我們要了解:皈依到底是為了什麼?皈依後想獲得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明白這一點,我們將得不到皈依的利益。很多現象的背後,就是因為沒有依靠,沒有真實的皈依而產生的。

  皈依非常非常的重要!皈依是人生最究竟的答案。一個人如果沒有依靠,就好像雖然他在宇宙當中,卻永遠與宇宙隔離,得不到生命的答案。仔細想想,只有佛、法、僧才能作為我們每個人最真實的依靠。我們在世間的生活當中有很多的信仰,也有很多的“皈依”——有的人皈依金錢,覺得這樣子才安全,但是在現實當中金錢並沒有給我們帶來安全,甚至成為不安全的原因。因此,世間很多人渴望追求的大多是不正確的。以這種角度理解皈依,我們就會知道皈依的正確性在哪裡。

  所謂的佛,就是我們內在自覺覺他的能力,你有沒有開發他?所謂的法,就是你自覺覺他的法則,你能不能發現它,讓法成為我們生活的一盞明燈? 所謂僧,就是我們要有追求解脫的勇氣。所以菩薩、羅漢都非常勇猛、勇敢,菩薩度化眾生很勇猛,羅漢在追求滅生死的道上很勇猛,他們都有不同凡響的行持。其實,我們的內心都有這些特質。

  皈依是重新認識生命中寶貴的東西,和自己做一次重要的連接。當你發現自己真實的生命,你會找到人生的安樂,恢復對生命的理解和自信,這就叫修行。我們要明白為什麼皈依,要再一次地開發自己。我們可能經歷了很多很多年才開始修行,就好像小孩子終於可以獨立一樣,這也是勇敢的開始。

  對於修行,我們不要問它苦不苦,而是要問它有沒有價值。人生很苦,可是每個人都在堅持,最重要的是這種堅持要有價值。如果和社會生活比起來,修行不苦。修行時有善知識的陪伴,有佛菩薩為我們創造的種種“紅利”,有佛菩薩的福報養得住我們。只要我們自己能夠通通放下,一切擔心都不是問題,所以修行不苦。而且修行是一種體驗式的嘗試,可以慢慢修。相比家庭、事業或者國家的起起伏伏,修行人是互相尊重的,而社會上的人是互相傷害的,這是兩種不同的模式。從這個角度來講,佛弟子真的是很有福報。我們依賴佛菩薩的光明、福報和智慧,在這個婆娑世界得到一個非常安樂的生存,非常殊勝。

  當然我們自己也要有規范,自己要努力,才不至於在生命當中產生不利的影響,讓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東西消耗完了,讓法傳不下去了。我們每一個想修行的佛弟子不僅有在佛法當中受用的權利,也有在佛法當中奉獻和傳承的責任。這是理所應當的分內的事情,這也變成一種修行的方式。你要兼顧,戒、定、慧是自身的修行,六度萬行是自利利他的修行,要福慧等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