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賢法師:禅是當代社會的“潛力股”

發布:如是
    

  禅門的修行是最不拘泥於形式的,這是禅宗最能與中國傳統文化相契合的特征之一。

  佛教剛剛傳入中國時,修行人都是樹下一宿;在很冷的地方也只有三件衣服,凍得哆嗦,能量消耗得很多;身體已經餓得十分消瘦,也只能日中一食。這個時候是“禅”來解決問題,主張建叢林。

  三武一宗滅佛,佛教舊有的形式都已經被摧殘了。因為“禅”是提綱的、抓領的,所以佛門的形式被打碎了,老禅和子們出來,重新建一個形式。只要能牢牢抓住宗旨不放,形式打了,換一個,這沒有問題。文革過去,佛教又不行了。僅有的二三十年時間裡面,也有很多禅和子紛紛出山,組織叢林、組織法會、組織佛事、組織道場。

  為什麼一個人通過幾十年來接觸這樣一個法門,便能產生如此的生命潛力?拿現代話來說,“禅”就是現代社會的“潛力股”,能有幸接觸它、應用它、受用它,太難得了!

  不過,這裡還有一個問題要交代。有人提出:“在我沒有獲得受用之前,我念佛、頌經、拜佛,是不是功德更大?只是在這裡盤起腿來打坐、坐禅,會不會是白白修行呢?”

  如果你心裡也有這個疑問,我幫你解決。參禅打坐沒有任何一坐是白修的。

  首先,你也許覺得進步不快,但我告訴你,實際是在進步。剛信佛的時候,感應也多、信心也大,好像一天一個樣子。但為什麼過了數年以後,還是退下來了?信心也沒有了,功夫長進不大。那是因為剛剛初始建立信心的時候,吃的是老本。那是宿世善緣的呈現,使得我們感受到一些新鮮的進展,但實際不新鮮。因為你不知道它是陳的還是新的,其實是陳的,是過去的善根。

  有人又問:“我修行很多年了,為什麼一直到現在,我不如以前了?現在進步可慢可難了。”我告訴你,你正在進步中。這個狀態是你實實在在地在進展,是你真修行了。

  吃老本,是誰都沒有面對,只是拿老本來面對了自己現在的信心,欺騙自己了。如果數年以後,深刻體會到了修行的不簡單、進展有困難,恰巧這是真實的進步。因為你是拿現在的努力在面對千生萬劫的宿世業力,在解決問題了,在解決巨大的問題。所以,很多時候覺得修行沒進步,其實是在進步!放心,沒有白修的。

  其次,執著與本性是不相符合的,這是水和油的關系,它們很難相容。所以,當你在調整心態,向上調、向下修的過程中,自然便有回歸的走勢。我們內心中禅的力量會吸引上下折騰的念頭,讓它回歸本位,回歸本源。它能自然回歸,你的修行會白修麼?沒有白修,因為執著不符合於禅,不符合於心性,所以漸修的過程中自然回歸了。

  再次,說得簡單一點,我們無始以來的業力之所以能夠延續,是因為在造新業、在推動,它才會延續。假如停下來了,宿世的業不會重新變本加厲。因此,在沒有現前推動惡業造作的時候,其實惡業結果的過程停滯了。

  在這裡禅修,不是沒有造惡業嘛,惡業停滯了,善業就生起了。平靜本身就是無量善業的根源。因為停止了惡業,惡的一面停止了,平靜的、安寧的、有福的、吉祥的善就發生了。

  從這四點來看,禅修不會浪費,不會白修。在這裡每打一坐都有無量功德。

  禅是當代社會的“潛力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