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師:證空性為什麼要從“人無我”下手?

發布:如是
    

  我們佛教徒的最高原則性,我們再強調一下,就是無我。無我有二層,一個人無我,一個法無我。而人無我、法無我又是互相交織,不可分割的,不是兩個東西。

  要斷人無我,要斷法無我,大乘的空性,從人無我下手。要斷人無我,你如果不觸及到法無我,人無我也證不到。就是我剛才講的《入中論》的那些道理,這個道理當然是很深了,但是這個概念我們要有。人無我、法無我,這兩個東西,下手,決定用人無我下手,不管你是大乘、小乘。

  小乘固然是破無我,破人我了,但是說大乘,不是說不要破人我了,我直接破法我,我不要破人我了,不對的!沒有破人我,法我破不掉,這是翻過來,對他小乘,破人我了,真正破了人我的,決定要破法我,總要觸及到一點,但是這個法我呢,范圍很小。他自己了脫三界的事情了,這些法我破掉了,一切度眾生的,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的,度眾生所需要的那些法無我沒有觸及到,那就是叫二乘。如果你把一切法的有自性的道理全部破掉了,那就是大乘的法無我。

  所以說呢,宗大師最後的結論,不要從破人我、破法我這個定理上去判斷二乘、大乘。要從發菩提心與沒有發菩提心的這個界限來看大乘、二乘:發了菩提心,修菩薩行的,大乘;沒有發菩提心的,沒有修菩薩行的,關於空性,證得再深,二乘。

  因為真正你證了空性之後,它會回小向大,《法華經》說的,真正證了阿羅漢的,沒有不回小向大,因為他法空道理已經知道一點了,他再破下去,就可以破完的。假使你認為,你是破了人我了,法我不要破的,這個夠了,那你阿羅漢還沒有證到,增上慢者。這些都是法華經的道理。這兩者關系非常要緊,我們是學大乘行者,在講《俱捨》的時候,就引導我們,前面的路要知道,不是眼睛看了地,就是看腳下一塊算了,我們的眼睛是要一切法無我的道理要知道的。但是下手,要從這個地方下手,破人無我下手,這是必然的規律。

  (節選敏公上師《俱捨論頌疏講記-世間品第三》總第五十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