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行禅師:婚姻不是有愛情就保證幸福,婚姻需要智慧與體諒的

發布:無量香光
    
    

  當我們進入一種人際關系中時,我們會興奮激動,熱情滿懷,並且有一種探索的願望。但是,我們往往並沒有真正地了解自己和對方。一天二十四小時生活在一起,我們會看到、聽到和經歷許許多多我們以前沒有見過、甚至想都沒有想象到的事情。當我們墮入愛河時,我們制造了一個美麗的幻像,並把它投射到我們伴侶的身上;現在,當我們面對現實、幻想破滅時,我們受到了小小的震動。除非我們懂得如何共同練習覺照,如何深入地觀察自己和對方,否則我們會發現,在這段時間裡,要維持我們的愛是很困難的。

  禅定就是要深入地觀察事物的特性,包括我們自己及眼前這個人的特性。當我們了解了其人的特性後,我們就會對他或她的困窘、抱負、痛苦和焦慮了然於胸。我們可以坐下來,握住我們伴侶的手,深深地凝視著他,說:“親愛的,我充分理解你了嗎?我是不是在給你的煩惱種子澆水?我給你的幸福種子澆過水嗎?請告訴我,我怎樣愛你更好。”如果我們是發自心底說這番話的,他也許會哭起來,這是一個好信號。這意味著交流之門或許又將敞開。

  愛語是練習的一個重要方面。每當對方干得很好時,我們都應當祝賀他(她),以示我們的贊賞。對小孩來說,這一點尤為重要。為了幫助孩子成長,樹立自尊,每當他們說了一句好話、做了一件好事時,我們都應表示贊歎。不要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對方有愛和創造幸福的能力,我們對此應有清醒的認識,並及時地表達我們的欣賞之意。這就是澆灌幸福種子的方法。我們要避免下面這種有害的說話方式,如:“我懷疑你能不能干成。”與之相反,我們應說:“親愛的,這件事有一定的難度,不過我相信你一定干得了。”這種說話方式會使對方越來越自信,能力也日益得到長足的發展。

  夫妻雙方間出現問題時,如果我們很平靜,我們完全可以一種溫和友愛的方式來共同討論。但是如果我們不夠平靜,那我們應當暫時不要開口。可以注意自己的呼吸。如果有必要還可以在新鮮空氣中練行禅,看看地上的樹,天上的雲,看看流動的河水。一旦我們平靜下來,可以用一種平和友愛的方式講話了,那時再恢復討論。如果在交談期間,惱怒的感覺又升起來了,你可以再度停下來,注意呼吸。這就是覺照的練習。

  我們大家都需要改變和成長。當我們結為秦晉之好時,應當彼此許諾:共同改變、共同成長,一起分享習禅的果實。作為一對夫妻,如果我們的婚姻生活幸福、和諧,彼此理解,互相體諒,我們就很容易將幸福和歡樂傳播給更多的人。對那些已結婚十年、二十年人來說,這一類練習同樣是很適宜的。你也可以到我們研究所來注個冊,繼續練習在覺照的狀態下生活和互相學習。也許你認為自己已經了解配偶的一切,但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物理學家一個電子研究了很多年,卻仍然不敢聲稱了解它的所有方面,你又怎麼能說自己了解一個人身上所有的一切呢?你成天開著小汽車,只注意自己的所思所想,根本就忽略了她的存在。如果你繼續這樣對待她,她會慢慢死掉的。她需要你的注意,你的培育,你的關懷。當情況變得非常糟糕了,我們往往傾向於想離婚。與此相反,我希望你們努力維持自己的婚姻,帶著更多的平和和理解回到配偶身邊。很多人離婚三、四次了,可他們仍在犯同樣的錯誤。如果你能拿出時間來,打開彼此溝通的大門,敞開自己的心扉,讓對方分享你的痛苦與夢想,那麼,你的婚姻狀況就會得到改善,甚至越來越和諧,這樣做,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也為了你的孩子、為了我們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