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師:不重視因果是假的佛教徒

發布:清淨心
    
    

  歸依三寶之後,一定要先把業果搞清楚,否則歸依三寶是空話。佛固然有加持力,但是真正的核心在法寶。最扼要的法寶,就是因果。把因果的事情搞清楚,就是明業果。

  果有五種: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和離系果。為什麼要說五果?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知道,造什麼樣的業會感得什麼樣的果。從十善十惡來說,就是要清楚,造十善業感什麼報,造十惡業又會感什麼報。這個弄清楚了,就知道取捨了:好的、安樂的就要取;受苦的、不好的就要捨。

  害怕苦,就要從因上捨,不造惡業。人都想離苦得樂。就人天乘而言,最起碼要離開三惡道的苦,得人天的樂。到了中士道,就要離開流轉生死的苦,得涅槃的樂。再到上士道,就要離開只求個人解脫的聲聞緣覺的果,而得到佛的無上的樂——無住涅槃的大樂。每一層都是離苦得樂,逐層深入。在下士道,最可怕的是三惡道的苦,最迫切的就是離開這個苦。

  感受到惡道的苦之後,就要趕快求佛救助,依他的法藥來治療自己。這個法藥最極扼要的就是因果。一個人真正明白了因果,他一定不會做壞事了,因為他知道,業果是決定的,無可逃避,“已做業不失”。經上說:“假使千百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要麼不造業;一旦造了業,要逃避果報是不可能的。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都是看到苦來了才害怕,對於苦的因卻一點不怕,放心大膽做壞事。苦果來時,害怕是徒然的。要避免苦果的話,只有不做惡因。菩薩就聰明。他因為不想受苦果,就不造惡因。

  大的壞事不能做,小的也不要做。小的一樣要受果,而且做多了,果報可能會很大。因果不是一等於一這樣等流下去的,《俱捨論》講了很多。有的業本身看似不大,但慢慢地果會發展得很厲害。印度有種樹,很大很大,樹冠鋪開方圓百裡,它的種子卻只有一點點大。滴水穿石的道理我們都懂。屋檐的水經常滴下來,時間久了就會把石板打成一個洞。所以,小的業經常做的話,也很厲害。

  真要逃避這些惡果,那就不要做惡業。沒有做壞事的話,惡果決定不會跑到你身上來。戰爭年代,部隊沖鋒過鐵索橋,盡管犧牲了很多人,畢竟還有很多沖過去的。這些人沒有這個業報,他就不會死。有這個業報的人,不要說是鐵索橋,其他地方他也會死掉。

  我記得上海有過一件事。有一次,大世界發生了炸彈爆炸事件。當時有一個人正在二樓酒館裡吃飯。炸彈爆炸時,現場血肉橫飛。一個炸斷的手飛上來,就在他的臉上“啪”地打了一巴掌。這是什麼意思呢?你過去欠他一巴掌。他死的時候一只手還要飛上來打你一巴掌。“已作業不失”,做了的業不會失掉的。哪怕他人死掉了,還要打你一巴掌。

  另一方面,“未作業不得”。你沒有做那個業的話,就是在那個地方,也不會死。大世界一個炸彈,很多人死掉了,但是還有不死的。……海公上師也講過一件事。過去有一個地方,有一次一個人也是晚上睡不著,就自己散步去了——也是這個情況。結果他來了興致,要出城到郊區去散步。他跑出城門口,聽見一個聲音說,“出去了,出去了”。他看看也沒有人。正當他在郊區散步的時候,就聽城裡一陣劇烈的動靜。過了一會兒,整個城就塌下去了,全城人都活埋了。只有他跑出來了。這就是“未作業不得”。

  所以,業果搞清楚之後,求簽之類的事情就不要去做了。有的人做生意想發財。如果你過去做了培福的業,你決定會發財。如果沒有培福的,求了簽也不一定發財。不管你是去拜神、拜什麼也好,或者搞投機倒把、做壞事也好,你還是發不了財。

  整個下士道,就是這麼幾科。下邊我們是要講中士道。這裡有一句《廣論》的話,昨天講過的,我們再重復一道:

  如有一類,說於空性,已獲決定;然於業果,無決定信,不慎重者,是乃顛倒了解空性。解空性者,謂即見為緣起之義,是於業果發生定解為助伴故。

  有的人自稱開悟了,已經證到空性了,但在業果方面卻隨隨便便。他說,“不要持戒了,心誠就是持戒。持戒是執著,吃素也是執著。什麼地獄、畜生,都是唯心所現。你心裡沒這個分別心,就沒有什麼地獄,都是自己分別出來的。”這個對不對呢?沒錯,這些是分別出來的。我們有這個執著心,所以才有地獄、餓鬼、畜生。但是,這個分別心你去掉沒有?無分別智你證到沒有?如果還沒證到,那你說“這是分別心,不要去管它,隨便來好了”,這是撥無因果。這樣的人證到空性了嗎?絕對沒有。

  所以說,我們要看人開悟沒有,不要聽他說得天花亂墜,什麼證了八地、九地。我們只要觀察:如果他不重視因果,那就是假的。越是證得空性的人,對因果越是嚴謹、越是仔細。佛是證到最高空性的人,他能看到最微細的因果。能夠證到一點空性,就看到一點因果。多證一點,就多看到一點。如果一個自稱證了空性人,卻對因果馬馬虎虎,甚至於說“酒肉穿腸過”,那就是假的。這是一個簡別的方式。

  (節選自敏公上師《科頌講記•明業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