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幻法師:學佛後對男女之欲越來越淡,因此與丈夫分房而睡,這樣如法嗎

發布:悟悠
    
    

  問:學佛後對男女之欲越來越淡。因此與丈夫分房而睡,這樣如法嗎?

  了幻法師答:不如法。

  學佛後,對男女之間的欲望越來越淡,這是學佛進步的表現,值得肯定。但切要注意,這個階段最容易引發家庭問題,故應妥善處理好學佛與夫妻生活。

  婚姻建立在愛欲的基礎上,性是最重要的因素。女性,特別是步入中年的學佛女性,一般在信仰的作用下,往往會單方面采取分房、分床之舉,從而引發家庭矛盾。學佛女性既然有家庭,理應配合丈夫,共同維持幸福的家庭倫理,不違天倫之道,如之作為,亦有違背佛陀制定的在家戒之本意。

  佛教的居士戒律有五戒、在家菩薩戒,戒律規定:在家夫妻可行正淫,不可邪淫。換句話說:正式夫婦可有正常的夫妻生活(正淫),只要求戒除邪淫(非法夫妻不得淫)。由此可見佛陀深明世間法,顧及在家人凡夫性情,學佛弟子可正淫,不可邪淫,這足以保障夫婦人倫,避婚外情之過患。

  若丈夫欲求房事,而妻子卻嚴守梵行,不與其隨緣行夫妻生活,而易招丈夫之反感、嗔恨,甚至進而謗佛、謗法、謗僧,這就違反在家學佛初衷,也是與佛法相背之行。故學佛居士不要輕易分房而睡。如有此舉,應征得對方同意。

  在家人不可模仿出家戒法,因為一旦學之,則有如此不僧不俗之相。當然,如年齡大、或身有疾病的,則另當別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