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生病的快樂?

發布:佛子心(法雨甘露)



  寬見法師在靈山,有一次,好幾個人同時生病了。一個人說:“生老病死都是苦啊,生病就是消業障。”另一個人說:“我平常不生病,還曾對生病的人說:‘你看你,生了病要去打針吃藥,我都好些年不生病、不需要去醫院了!’今天才知道我那個態度錯了。”

  法師問大家:“人人都知道生病是苦,誰知道不病是苦?”

  大家默然。

  法師接著說:“不生病容易生傲慢之心,說別人都生病我就不生病,得志易猖狂啊,這就是不生病的痛苦之處。古人說過:‘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易生。’也是這個道理。”

  法師又問大家:“人人都知道不生病是快樂的,誰知道生病的快樂呢?”

  法師自答道:“生病的人見到別人也生病的時候,就不會幸災樂禍,而是很容易就產生了感同身受、同病相憐的感覺,從而希望對方早日康復,自己的菩提心就油然而生了。而這個菩提心啊,它正是成就佛道的大樂的根本。這就是生病的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