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為什麼我們要遠離惡友?

發布:迷覺
    

  如果接觸這些惡人,跟這些不清淨的人在一起,你也會受影響。為什麼?作為凡夫,定力不夠,都會受外在的影響,這叫牽引。

  所以說“遠離惡友佛子行”。

  親近善友也是佛子行。我們這裡有很多學修較好,比較有弘法利生能力的人,大家應該以他們為榜樣,跟著他們學修,這就是親近善友。這樣你自己自自然然就會圓滿,就會獲得成就。

  大家要遠離惡友。如果你親近惡友,肯定也變成那樣的人。

  你跟一個強盜在一起,他人一定認為你也是小偷。你跟一個賭博的人在一起,他人一定認為你也是賭博的人。你跟賭博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一定慢慢會賭博。你跟抽煙的人在一起,自己也會抽煙。你跟喝酒的人在一起,自己也會喝酒。

  學佛的出家人也是如此。有些人戒律比較清淨,或者喜歡精進學修。如果你跟這樣的人在一起,自己也會慢慢變成戒律清淨的人,或者學修精進的人。

  否則,自己就會成為懈怠的人。盡管有些人身處清淨道場,在這樣一個淨土裡,卻還處處造業,搬弄是非,說三道四。大家要遠離這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