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成佛就叫你放下,徹底放下就成佛了

發布:慧芝
    
    

  我們要想功夫得力,不管修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最重要的是看破、放下。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的。看破是明了,放下是功夫。你放下多少,你能看到多少成的真相;你完全沒有看破,那你全迷了,你把這個世間常常當真的。我們現在了解,這大乘經上這麼多年來,天天讀誦有這個概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是虛妄?就是每一秒鐘它生滅二千一百兆次,哪一次是真的?沒有一次是真的。

  一個畫面,就是它存在的時間,就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一秒鐘它變換的次數,這麼高的頻率,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我們無法想象。我們想一想有個概念,一秒鐘,很快。一秒鐘這個概念,細念,微細的念頭,有二千一百兆次。彌勒菩薩是等覺菩薩,古佛再來,他看得清楚,我們看不清楚,為什麼?他心不動,道理在此地。為什麼不動能看見?因為不動能生。我們心是動的,心動就不能生。

  六祖大師講得多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為什麼能生萬法?不動,不動就能生。動就不能生,動就染污、就不平,所以它不生。要知道自性本定,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現在全是假的,真的不知道,統統搞的是假的,這叫可憐憫者。真的,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

  所以佛法成佛不難,不認識字也能成佛,不學經教也能成佛。成佛就叫你放下,徹底放下就成佛了,放得不徹底的是菩薩、是聲聞、是緣覺。《華嚴經》上給我們列出修行人的品位,五十一個階級,這菩薩。五十一個階級怎麼分的?放下多少來分的,放下愈少地位愈低,放下愈多地位就愈高。好像念書一樣,從小學一年級念到五十一年級,畢業。

  在佛法的是這五十個,十信好比小學,十住好比中學,十回向好比大學,十地好比研究所,它一個一個往上升的。他放得多,徹底放下就成佛,妙覺位,那到頂了,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就是徹底放下,放下虛妄,真實圓滿現前,真實是常寂光。淨土四土,常寂光土徹底放下了,實報莊嚴土無明放下了,也就是講不起心不動念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階級?無始無明習氣沒放下。

  習氣沒有法子的,沒有任何修行的方法能夠叫它放下,怎麼辦?時間長了,隨它去,自然沒有了。要多長的時間?三個阿僧祇劫。三大阿僧祇劫是對法身大士說的,不是對我們說,我們是無量劫,三個阿僧祇劫是有期限的。在實報土裡,無始無明斷掉了生實報莊嚴土,在那個地方要住三個阿僧祇劫就沒有了,習氣沒有了。

  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05集2014/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