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植物也是生命,不吃植物和動物,人怎麼存活?

發布:靜者
    
    

  問:有人說不能殺生,那植物也是生命,不吃植物和動物,人怎麼存活,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動物是有情生命,它們有思考的一些能力,並且是有感情的;植物則屬於無情生命沒有感情意識。佛教說的不殺生,主要是指有情眾生,但人至少也得保證生命延續,所以食用植物性食物。諸惡業中,唯殺最重,日日食肉,即日日殺生,若欲求長壽安樂,不罹意外災禍者,當以戒殺素食。以一切眾生一念心性,與佛無異,但以宿世惡業,墮於異類,應當生大憐憫之心,怎麼可以恣行殺食呢?無知世人拘泥於習俗,每以殺生食肉為樂,而不念所被殺害之物,其痛苦怨恨到底有多深重。

再者,一、由不忍之心:一切含靈,皆是同體。一切眾生悉貪生怕死,怎可忍心殘生害命,以充口腹?二、因果報應:一切生靈皆有往昔不知因果,墮落畜類,今你殺食它肉,待它惡報盡時,你的殺業方成時,你也將成為它的俎上肉,所以戒殺吃素,不但是為了生靈,也是為了自身不受輪回之業報之苦;三、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眷屬,如果明白因果輪回,一生有一生父母眷顧,歷劫多生有歷劫多生的父母眷顧,其中若有造惡者,難免墮入三途,細細思量怎能忍心食啖;四、一切眾生皆是未來諸佛,以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皆當作佛,故是未來諸佛,而且畜類之中,時有佛菩薩化現於其中,方便度化,如若誤食其罪過深重,不能言盡,若世人知此理,豈敢食肉?佛教同樣認為不應該大肆傷害植物。希望你能深入了解佛學、學習佛法,解迷得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