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自己強大了,才有能力幫助他人

發布:迷覺
    

  陽光普照大地,驅除黑暗,朗照萬物;同樣,傳法、講法,普照眾生的心靈,驅除眾生心靈上的無明黑暗,讓眾生本具的光明、福德、智慧顯現,這是利益眾生的方法,這叫利益眾生。

  修持大乘佛法不容易。遇到大乘佛法,修持大乘佛法,是要度化眾生的;但它是有前提條件的,就是自覺覺他、自度度他——先覺自己、度自己,再去覺眾生、度眾生。這是很重要的!不是要盲目地去接觸眾生,“度化”眾生。但現在這種現象非常普遍,尤其在漢地,很多人都是以盲引盲,自己沒有能力,卻去接觸眾生。那不是度化眾生,而是傷害眾生,這樣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我講過,和眾生結緣,去度化眾生,都不著急;先把自己修好,把自己度好,到時候自然而然就有這個機緣了。我們自覺、自度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覺他、度他!必須要有這樣的願力、前提,但自己首先要有這個能力。如果有慈悲、有智慧了,自然就能保護自己的相續了。就像今天我們要去扶一個人,自己必須先要站穩,否則兩個人都會倒下去。眾生那麼痛苦,雖然我們著急,想救度,但是沒辦法,我們必須先自覺自度,不是我們不慈悲。不要沖動,穩定下來。自己先站穩,再去扶別人;先度自己,再去度別人——都是很重要的!

  “我要結緣眾生,度化眾生,是不是要准備很多的金剛結、甘露丸、捨利子,還要買一些念珠、佛像?”其實這些有沒有都行。真正想結緣眾生,度化眾生,只要有一個清淨的發心,眾生自然就會接近你。萬法一心,力量不得了。自己有這個悲心和願力,有緣的眾生是跑不了的,自然就會接近你、親近你。如果他不來,或者來了,又跑了,也沒辦法,就是這個緣分,再勉強也沒有用,這個時候更要隨緣。

  如果真正想度化眾生,就要讓眾生明白佛理,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這是最重要的!眾生為什麼煩惱,為什麼痛苦?就是一個字:迷!他迷失了自性。現在你想幫助眾生,度化眾生,就要幫他破迷開悟,讓他明白真理,這叫破迷。如果他開悟了,本具的福德、智慧自然就現前了——其實福德、智慧是每個眾生本具的,不用你給,你也給不了。現在就是教給他破迷開悟,開啟寶藏的方法。真正的智慧、福報是眾生本具的,只是現在沒有現前而已,因為他迷失了自性。能回頭,能回歸自性,這叫破迷開悟。這是唯一度化他的方法。

  我們的歷代祖師、傳承上師們,都是以講、辯、著這三種方式度化眾生的。所謂“辯”,若有辯論的對境,你可以通過辯論打開他的心結,讓他破除無明;所謂“講”,給他講這些佛理,讓他明白;所謂“著”,可以寫論著讓眾生看,有緣眾生看了、讀了,也能打開心結,開啟智慧。度自己的時候,主要通過聞、思、修的方式;度他人的時候,主要以講、辯、著的方式。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