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男生失戀跳樓自殺,愛情沒有那麼偉大

發布:仁者之心
    

  兒子的學校裡發生了一件讓人震驚的事:有一個大一的男生因為失戀跳樓自殺了,才剛剛18歲。兒子說他下樓的時候看見那個男生躺在地上,地上全是血。18歲!跟我兒子同歲,花一樣的年齡,人生才剛剛開始,就這樣悲慘地被自己結束了,他的父母親人該有多難過呀!

  我有點擔心兒子,也是這個年齡,會不會也陷入早戀?於是問他:“如果你失戀,會不會這樣極端?”兒子說:“首先我得有個女朋友”,那一刻我很慶幸兒子的幼稚。

  我實在看不懂這些孩子,18歲的年齡到底懂得多少愛情?既沒有人生的閱歷,又沒有把握未來的能力,更沒有對責任的擔當,卻因為受了虐戀言情小說和愛情劇的影響,把愛情當成生命的唯一,成天沉溺在所謂的愛情世界裡不能自拔,一旦失去了就尋死覓活。

  不單是這些懵懵懂懂、未經世事的少年,包括很多成年人也難逃情劫,一遇情變就痛不欲生,在自殺的人群裡,大概以感情糾紛的為最多。

  有一個女孩子曾經跟我說:“我不能沒有他,離開他,我真的不想活了”,好在她走出了陰影。我也聽人說過:“失戀好痛苦,好想去自殺”,可是他們沒去死,依然好好地活著,並且很快另結新歡,恭喜他們。

  也許我已經審美疲勞了吧!現在再看愛情故事竟然不再那麼感動了,甚至覺得有點傻,覺得其實愛情真的沒那麼偉大,不必讓人那樣贊頌和憧憬。

  不是嗎?一直以來,我們感動於梁山伯祝英台彼此相約終生卻死後化成蝴蝶才能成雙成對,寶哥哥林妹妹那樣癡愛對方卻終究美夢成空,令林妹妹心碎吐血而亡,這樣的愛情故事讓我們神魂顛倒、如癡如醉,感覺愛情是如此美麗和神聖。其實想一想這只不過因為它最終是悲劇才感人而已,假設一下,如果寶哥哥真的娶了林妹妹,讀者和觀眾還會那麼感動嗎?寶哥哥喜歡的是水一樣不受世俗侵擾無比單純的女孩子,當一個女孩兒成為一個女人,就成了泥人他就不喜歡了。尤其是林妹妹不可理喻的小心眼壞脾氣,戀愛的時候男人會覺得好玩兒可愛,可真的過日子,我相信哪個男人也受不了。更何況,像寶哥哥這種人見人愛的大情聖,真的跟林妹妹過日子,恐怕林妹妹更得淚流成河了。

  都說年輕時的愛情最純粹,這話沒錯,除了感情他們不計較其他,但同時又最不可靠,正因為不理性所以更善變。因為太年輕時候的情感不成熟,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這個年齡的所謂愛情,不過是男生女生對異性的好奇和喜歡而已,甚至是圖好玩兒或是面子,根本就談不上愛情,所以劈腿之事司空見慣。看看有多少大學時候愛得死去活來、轟轟烈烈的愛情能走到最後?牽手都很難,能相伴一生的更罕見。

  現實是很殘忍的,越是看起來轟轟烈烈、奮不顧身的愛情,真的結婚在一起反倒更失望。因為一個人在遠遠觀望的時候,總把自己所愛的人想象的很完美,似乎都可以不食人間煙火,沒有普通人的壞毛病。等到真的得到了,才會發現其實他或她跟普通人一樣,也要吃喝拉撒睡,睡覺也打呼噜,放屁也是臭的。而且男人也有可能晚上睡覺不刷牙、不洗腳,女人也會發飙耍潑,更可怕的是男人可能會家庭暴力女人卸了妝由天仙變嫫母。那個時候怎麼樣?是不是覺得自己所苦苦追求的愛情都是假的,自己眼瞎了上當了?後悔自己為什麼會為這樣的人失去那麼多?

  越是深愛就越是傷害,那是因為越是愛一個人,就對他期望值越高,越不能容忍他的不好,所以就越容易失望。

  當年風流才子徐志摩為了追求偉大的愛情,拋棄懷孕的妻子和一切他所鄙視的世俗觀,誰知林徽因沒敢選擇跟他在一起,大概是林美女覺得他可以為自己對張幼儀那麼絕情,保不准有一天也會為另一個女人對自己絕情。果然沒過多久徐志摩又愛上有夫之婦陸小曼,陸小曼為徐志摩捨棄肚子裡的孩子,徐志摩為陸小曼跟父母決裂,他們為了自己轟轟烈烈的愛情不顧一切堅持在一起。其後怎樣?王子和公主過上幸福生活了嗎?徐志摩為了滿足妻子豪奢的生活,終日奔波在掙錢的路上,再也沒有了往日的浪漫多情,兩人開始了無休止的吵鬧。如果不是徐志摩飛機失事,兩個人大概又要奮不顧身地離婚。

  我們有太多的人中了愛情影片的毒,過去是瓊瑤現在是韓劇還有什麼虐戀,那些愛情片和愛情故事告訴人們,愛情可以超越一切,什麼父母親人、什麼名譽地位、什麼道德人倫,一切一切都可以拋開,只要能和心愛的人在一起,哪怕被所有人拋棄甚至當小三兒也是幸福的,這樣的愛情是偉大的,是應該被贊頌的。所以,就有無數癡男怨女瘋狂地追逐“偉大”的愛情,為他(她)生,為他(她)死,為他(她)傾城買一笑,為他(她)醉臥江心橋,還有的為了失去的感情顛倒瘋狂甚至尋死覓活,以為這就是轟轟烈烈的愛情。其實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執念罷了,有多少人過了那段瘋狂期,自己就會發現曾經執著的愛情多麼可笑和愚蠢,生活本來應該是快樂和幸福的,不是痛苦的糾纏和互相折磨,前面還有多好的人生在等待著自己,自己卻把美好的時光和感情浪費在一個人渣身上。

  賢兆法師說:愛情就像一坨便便,曾經存在過,但是水一沖就沒了。所以佛家說,那些盲目吹捧愛情的作家之類是要背負因果的,他們讓人沉迷於感情不能自拔,甚至失去生命,這些人為了自己的名利,誤導了太多人。

  愛是感性的,但對待愛情要理性,要懂得隨緣,愛情來了,要好好珍惜;如果不能在一起,就彼此祝福留下美好的回憶,千萬不要太執著,當成生活的唯一,更不能為了愛情喪失人性失去自我。真正的愛情不是轟轟烈烈、海誓山盟,不是什麼為誰死為誰活,而是平平淡淡的相守,是“執子之手,與之偕老”,能夠相互寬容、相伴到老,這樣的愛情就是最美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