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能說的秘密

發布:迷覺
    
    

  誰都有秘密,一個家庭有一個家庭的秘密,一個團隊有一個團隊的秘密。這些秘密不能輕易洩露,否則,也是無愧者,屬於沒有慚愧心的人。

  佛法裡也有很多秘密,比如密宗裡面就有很多要保密的。

  為什麼要保密呢?因為要看眾生的根器。若是你有這個能力,知道這個眾生能接受這個法,是這個法的根器,那麼你就可以說。

  否則你隨便講,不但不能利益他,反而會傷害他。不僅密法如此,講空性也是這樣的。以前佛講空性時也是很保密的,因為很多阿羅漢接受不了。後來有些阿羅漢聽到了,相續中生起了邪見,甚至吐血而亡。你看,多嚴重啊。

  有些密宗裡的修法是要保密的,比如說大圓滿正行。它不可能公開傳授,因為很多人不是大圓滿的法器。若是給誰都講大圓滿正行,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為什麼呢?現在有很多修大圓滿正行的人,大部分都會墮入那種無想、無記的狀態,因為他沒有見解,若是什麼也不想的枯坐,就是無想,即使是真正入定了,真正進入狀態了,那也是無想的狀態。

  為什麼不輕易傳大圓滿正行呢?怕眾生落入無想的狀態。大圓滿是慧中修定,先讓你明白,再讓你安住。若沒有明白就安住,你容易墮落。這樣的情況有很多。

  此外,我們的僧團等學佛團體,也都有要保密的事情。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讓你保密就要保密,這是有必要的。

  有些好事需要保密,否則,容易出現違緣;有些壞事也需要保密,否則,會傷害更多人,會染污更多人的相續。

  現在有些人特別愛傳這些不好的事情,山上出現了一點點不如法的行為,第二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是誰傳的?都是你們傳的,有必要嗎?

  你看,多數人心裡都生煩惱了,多數人心裡都生邪見了。這都是你造成的,都是你一個人造成的,是你一個電話造成的。你為什麼要傷害這麼多人呢?為什麼要染污這麼多眾生的相續呢?

  現在人都有這個毛病,好事不願意傳,壞事傳得特別快。沒有必要吧。

  這樣做只會染污眾生的相續,你告訴他,他就生煩惱,他就生邪見;你告訴她,她再告訴他,都生邪見,都生煩惱了,這不都在染污相續嗎!

  這是誰造成的?這是你造成的。第一個電話是你打的。真的,有必要麼?

  之所以保密,不就是為了眾生嘛。並非我們這裡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是要保護眾生的相續。

  有些人對佛法有信心,對僧眾有信心,你這麼一個舉動或者你這麼一句話,就令一些眾生開始生邪見,開始生煩惱了。這是斷他人的慧命,斷眾生的慧命。如果我不說,你肯定不知道有這麼嚴重的後果!

  假使今天你在這裡殺了一百頭牦牛,這個罪過嚴重不嚴重?非常嚴重,罪過非常大!但是跟剛才那種行為相比,不算大。剛才那種行為罪過更大!

  因為這是斷掉了眾生的慧命,染污了眾生的相續。

  即使你沒有傳給太多的人,只傳給了一個人,若這個人因此而生煩惱或是生邪見,你就傷害了他。

  你以為“我們兩個關系很好,是密友,我得跟這個人說一下。”你覺得自己對他好得什麼都不需要保密似的,實際上你在傷害他。有必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