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對這些事我們有忏愧心嗎

發布:迷覺
    
    

  “於下等惡劣事,極生憂愁厭煩心”什麼是有慚愧心?心裡對這些惡劣的事情感到憂愁、煩惱,非常討厭,非常厭煩。

  從出世間的角度,站在佛法的角度講,“下等惡劣事”就是殺盜淫妄等。做殺生、偷盜、淫欲、妄語等這些事情就是犯戒。

  殺生,現在很多人打蚊子、打蒼蠅,一點都不在乎,這都是殺生啊!甚至還有的人殺害他人,殺害其他眾生的生命。你看看自己,反觀自己,你的生命對你來說多珍貴啊!

  你的生命對你來說多重要啊!同樣,對包括蒼蠅、蚊子在內的每個眾生而言,自己的生命都是最珍貴的;對它們來說,自己的生命是最重要的。

  你那樣輕而易舉就把它拍死或毒死了,這就是殺生,將來要遭受果報的。

  妄語,妄語就是欺騙他人。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通過欺騙的手段,承辦一些事業。這樣做不會有什麼成就,即使有了成就,也是暫時的。妄語有很多種。通過欺騙的手段,獲取利益也是一種妄語。如果你現在騙他,將來他就來騙你。

  現在很多人都容易上當受騙,這是什麼原因?你前世欺騙過他人,欺騙過眾生,所以今生就要感受這種果報。這都是因果。

  欺騙,也是心裡的一種意念。如果你沒有這種心,不叫欺騙。有想欺騙他人、想忽悠他人的心,就是欺騙。

  現在很多做生意的人認為,若不使用欺騙手段,能做生意了嗎?能混下去嗎?能!做生意也有做生意的方法,做生意也有自己的行規,按這個行規去做,按這個方式去做。

  不要有不好的念頭:“我怎樣才能騙到他?我怎樣才能忽悠到他?”不要有這種想法,不要有這種念頭。如果沒有這種不好的念頭,就不叫欺騙。就是意念嘛,不要有這些惡念。

  此外,還有一些犯戒的行為,不正當的行為。對這些行為有一種厭煩心,特別不喜歡,這叫有愧,這種人就是有慚愧之心。

  大家現在應該都懂了吧?世出世間都有很多下等的行為,比較惡劣的行為,對這些行為不喜歡,心裡厭煩,這叫有慚愧心。

  我們犯錯誤時,首先要明白自己是怎樣犯錯誤的,觀察自己的動機,再觀察自己的行為。如果動機不好,不清淨,就應該慚愧。如果行為對自他帶來了傷害,行為不好,就應該忏悔。

  這些下等的行為,比較惡劣的事情,都會給自他帶來傷害。吃喝嫖賭,會給自己的身心帶來傷害。你做這些事情的同時,在染污自己的相續。

  相續被染污很容易,但是要恢復清淨卻非常難。染污自己相續的同時,也傷害自己的身體,對自己的身體只有害沒有利,身心都會受到傷害。這還只是暫時的果報,以後更不要說了,還要墮落,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不僅如此,你做這些事情的同時,也傷害了他人。你讓別人做這些不正當的事情,他人也染污了相續,傷害了身體,身心都受到傷害。而且他人也造了惡業,將來也要遭受痛苦。

  佛講過,樂著造,苦著受。造業的時候是樂樂呵呵地做,將來遭受果報的時候,就得哭著受——哭啊、喊啊,忍不住啊。那個時候就晚了,沒有用,活該!不要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