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在家居士要是真看破放下,居士們為什麼都不出家像您一樣?

發布:清淨心
    

  問:在家居士要是真看破放下,定弘法師,居士們為什麼都不出家像您一樣?

  定弘法師答:這也是緣分不同,總在遇緣不同。我遇到的緣跟你們遇到的緣不一樣。我一個我沒有結婚,我是單身,跟著師父上人學了二十年,也能夠講講經。這個講課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我在家的時候在大學裡就講課。師父老人家鼓勵我來弘法,鼓勵我出家,我遇到是這樣的緣,那我就不能拒絕,拒絕就豈不是對不起師父上人?也對不起自己。所以這是我必然要走的道路,我想這也是佛菩薩安排,一切安排都交給佛菩薩就好。你現在如果沒這個緣,你也不必在事相上說要跟我一樣,不能這樣學,我們要學彌陀的存心,你看阿彌陀佛在因地上修行,他有時出家,有時也在家。你看經上講或為國王、長者、居士,他有不同的身分,不同的身分都同一個存心,都是為了眾生,這就發是菩提心。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決定能往生。

  假如你有這樣的因緣,願意來學習經教,而且家裡都很鼓勵,你年紀也尚輕,你為了弘法來出家,好事,我們也隨喜讚歎,我們也護持。如果你說我就想出家修行,那我勸你還是不如不出家,為什麼?要想修行,其實在家更方便。出家你得找道場、找寺院。找個如理如法的寺院現在不容易找,找到了,你也要看你跟它的緣分怎麼樣?如果你跟它的緣分沒有,或者很淡,你在那待不住,你到處流浪,也很辛苦。最後,如果是你拜的師父一定要你做經懺佛事,你很不歡喜,這個矛盾也很難以解決。

  我出家的時候,我跟我的剃度恩師上暢下懷長老說好了,我出家不做經懺佛事,也不住在這個寺院裡,我還是要跟淨空老法師學佛,我跟老法師住,沒有學成之前,我不會離開老法師。我請示暢公這樣可不可以?暢公同意,很歡喜、很護持,所以沒問題。出家之後就還是跟著老法師學習。當然暢公非常的難得,他現在邀請我到他這個圓明寺,每個禮拜六用粵語講《無量壽經》,對香港本地同修,這法緣也比較殊勝,每次都有兩百多人來聽課,這是粵語同修。可能下一次禮拜六就會上網了,在網上可以聽直播。不僅是香港同修,珠江三角洲,海外的廣東人,他們都可以收聽到。去圓明寺講經,淨公老法師非常的歡喜,連說這是大喜事。什麼大喜事?香港人聽不懂老法師講經的,現在也有緣能夠學《無量壽經》,這是大好事。如果香港人學《無量壽經》的人多了,這個地區就沒有災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