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你不貪了,苦就沒有了

發布:清心


  一切眾生在怖畏當中、衰惱當中、憂患無明的暗蔽當中,永遠離不開苦難。不覺不知;也不驚不怖,一點恐懼都沒有。火已要燒到身上了,“苦痛切已,心不厭患”,既不恐怖,也不發愁,也不求出離。形容什麼?形容我們一切眾生在三界火宅之內,已經被火燒了。三界五欲境界貪瞋癡不肯捨離,就是在“財、色、名、食、睡”裡頭貪著不捨,也不知道這個房子要燒完了,只是貪著游戲而已。或者是我們信佛的人,經常看看佛、拜拜佛、想想佛,出離心不那麼懇切,就是出三界的心不那麼懇切。

  一切眾生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之所燒煮,在火宅一樣的都為貪求五欲的財利,因為貪受種種苦。苦怎麼來的?你貪得來的,不是外頭來的。你不貪了,苦就沒有了。你貪追求造種種業,想種種的方法。你看世界人開公司的,想掙錢的,你看他腦袋用的都鑽到那財庫裡頭去了。殺生放火的,所有演藝的,這是被五欲支配的。不但現在受苦,現在受苦並沒完,還有苦在後頭。還有什麼苦?這個報捨之後,下地獄,作畜生,當餓鬼,那苦還在後頭。

  這苦是現報,未來的苦更厲害了。若生到天上或者人間,那苦輕一點,並不是沒苦。六道都在苦中,有輕有重。在貧窮困苦當中,這裡頭還有八苦交煎,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求不得,還有種種的苦難。一切眾生都沒在苦難當中,在苦中不知是苦,最容易使菩薩教化眾生生起大悲心;眾生在苦中他並不知苦,他歡喜游戲,不覺不知。我們這有在家居士,到那高級賓館,到那舞廳,到那酒吧間,你看看那裡頭哪個感覺苦?那個時候他很歡樂,離開那個場合苦了。你得找錢,沒錢,到那場合要花錢的,找錢苦。玩完了,玩夠了,身體疲勞了,那苦又來了。因為樂是苦因,當他高興玩得歡樂時候,不知道身體的疲倦;等歡樂一過去,苦就來了,疲倦就來了。很多病生在這個當中,你仔細觀察吧!現在所受的眾苦還不算,還並沒有了,還要下地獄,還有墮畜生,還要墮餓鬼,那是後報。

  眾生在生死苦海當中,他還歡樂游戲,不認為生死苦海是苦。那在這裡頭等到害病了,求不得了,冤家互相碰到一起了,不是你要我的命,就是我要你的命;親愛的要離開了,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五蘊熾盛就是害病;求不得,求不是一求就能得到的。哪個經商的不想要發財?都發財,賠本的就沒有了。在這樣子他不驚不怖,亦不生厭,不求解脫,就等於長者形容在火宅當中遭了大苦,他還沒認識到。這段經文就形容我們在三界當中,就是現在我們生活當中,這是苦難滋生地,在火宅當中找快樂去,這個快樂很短。凡夫並沒見到,佛是為了救度一切眾生,“我為眾生之父”,一切眾生是我之子,我應該救拔他們的苦難,大慈給他大樂,大悲就是化度眾生;但是你化度眾生時候要從小到大,不是一下子就能讓他什麼都斷絕了,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