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記每一句話都有因果。謹言慎行,不要消自己的善根,斷送自己的慧命

發布:慧芝
    
    

  《百業經》中有個公案,有一個比丘尼罵其他的比丘尼為“母狗”,結果在未來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所以說惡語對自己的傷害也特別大。如果說一句讓別人聽了很愉快的話,那你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到好報,時刻都會有人讓你心情愉快,這多好啊!

  法雨甘露語言是一門藝術,它能給自他帶來快樂的享受,也能給自他帶來深重的災難。如果我們能運用好語言,就能為自他創造美好的生活。

  一般情況下,與人打交道,說話要溫和、誠實,但也要適當。因為以什麼方式說話,還要看對他人是否有利益,應該說對自他雙方都有利的話語。有時候說好聽的話利益不了眾生,說粗語能直接或間接地利益對方,尤其是能讓對方改正一些缺點和毛病,這個時候可以說粗語。但有的人特別愛說粗語,經常出言不遜、罵不絕口,這也許是末法時期的一個象征。如果讓他說佛法,講一些正確的道理時,就呆若木雞或張口結舌了!

  現在,在人與人、地區與地區、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之間有很多的矛盾與沖突,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媒體胡言亂語、瞎編亂造造成的。經常談論是非、長短,說惡語,這都是在傷害眾生、惱害眾生。所以,說話還是要謹慎。

  惡語就是惡口罵人,說別人的缺點,讓別人傷心、生氣。你只要讓人生起一剎那的嗔恨心,就會摧毀他所有的功德、福德和善根。一句惡語就能毀了他的一切美好,因此罪過非常嚴重。所以在對別人沒有幫助的情況下,沒有必要去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以為順口說幾句他人的壞話,沒有什麼大事,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百業經》中有個公案,有一個比丘尼罵其他的比丘尼為“母狗”,結果在未來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所以說惡語對自己的傷害也特別大。如果說一句讓別人聽了很愉快的話,那你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到好報,時刻都會有人讓你心情愉快,這多好啊!

  我們說別人的過失,是善意的想讓他人改變,這不會有罪過;但輕易宣揚別人的過失,也許會誹謗到佛菩薩,這樣所造的惡業,要遠遠超過殺害三界所有眾生的罪過。所以最好不說他人的過失,而且要隱藏他人的過失。在不了解的時候,最好不贊歎,也不誹謗一切眾生。但很多人都有習氣,經常在暗中說一些是非、長短,說別人的缺點與過失,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是一種造業。

  那些上師善知識,那些國家領導人、高官等,都是眾望所歸者,人們都把希望寄托在他們身上,他們都有與自己有緣分的眾生、弟子、眷屬等。尤其是上師善知識是人天的福田,人天眾生解脫的希望都寄托在他們身上,很多人都崇拜、贊歎他們。如果你誹謗了他們,連帶與他有關系的弟子、眷屬等都會受到傷害。從世間角度講,這會給自己帶來危害和災難;從修行上講,誹謗諸佛菩薩的罪過超過殺害三界所有眾生的罪過。

  善惡不在表面上、形式上,都在心裡。你無法判斷他人的心,那麼就不要盲目地議論、評價別人,這樣很容易毀壞自己的功德,消盡自己的善根,斷送自己的慧命!對自己一點一滴的好處都沒有,為什麼還要做這麼危險的事情呢?

  有的人熱衷於說些沒用的閒話、廢話,這些話也就是佛法中講的绮語。自己的經歷在別人不問的情況下,最好不要說。如果有人想知道,在對他有利益的情況下可以說一些。有的人因為控制不住自己,不管對方是否想知道,是否有利益,都在那裡滔滔不絕地說,說了半天,誰也沒聽,與沒說一樣。說閒話的果報是口才拙劣,說話沒分量,別人不願意聽。有時候說閒話,會讓聽見的人生起貪心、嗔恨心、嫉妒心等,弄得人心慌而生煩惱,讓人心情不愉快,這也是在造惡業。

  尤其是自己曾經做過的一些狡詐、欺騙的行為,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能宣說。若是為了發露忏悔、改過,應該在上師三寶面前說,而不應該在大眾面前宣說。現在有的人把自己所做的這些惡業都當作成就與功德到處宣說,這些坑蒙拐騙、明爭暗斗等狡詐的行為,並不是光彩的事;但凡夫卻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到處宣說,就會使惡業、罪業增長,將來要成倍地感受果報,那時痛苦是無窮無盡的。

  修行人說話要有威儀,要說有道理、有意義、符合實際的語言。佛的事業就是佛的教育,佛的教育就是傳授眾生快樂的方法。要想運用好語言,掌握好語言藝術,在沒有登地之前——沒有開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不要輕易地去評價別人。

  福報由供養布施而來,《普賢行願品》雲: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如果您讀上文受益,請隨手轉發,分享法喜,布施法益。同時修行隨喜功德,與眾生結法緣,積集菩提廣大資糧,同證佛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