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賢法師:佛陀對兒子意味深遠的父愛-愛他便度他出家修行

發布:如是
  


  釋尊深知出家能夠從這個充滿痛苦堪忍世界中解脫,且能利益無量眾生,因此度化兒子羅睺羅出家。  

  甘肅天水麥積山佛陀父子像

  羅睺羅尊者是釋尊出家前的兒子,也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被尊為“密行第一”。

  釋尊成道後,曾派目犍連尊者勸耶輸陀羅割捨母子恩愛,讓羅睺羅尊者出家修習佛法。但耶輸陀羅始終不願捨棄愛執。後來,在釋尊的神力加被下,耶輸陀羅終於憶起了宿世因緣,愛子之心消歇,將兒子交由目犍連尊者帶回僧團。

  釋尊考慮到羅睺羅還小,暫時不宜做比丘,便為他授十條沙彌戒,並由此建立沙彌制度。釋尊請阿難為羅睺羅落發,捨利弗作戒和尚,目犍連為教授師,並為羅睺羅說未曾有因緣。

  當年佛陀說罷《大寶積經》,特意咐囑羅睺羅系意鼻頭,修安般行,知息冷熱,便無憂惱。羅睺羅尊者端身正意,出入四禅,深入三昧,得微妙智,證羅漢果,密行第一。

  “麥積山佛陀父子像”是非常著名的表現佛陀對羅睺羅如山般父愛的雕塑作品。當年羅睺羅尊者拜見釋迦牟尼佛時,佛陀用手撫摸著羅睺羅尊者的頭頂,安慰他:“你一定要在僧團之中,不要以為自己有特殊之處。”

  在麥積山石窟中,這組造型價值最高,也最成功。佛的手從臂膀上垂下來,柔若無物,如同生怕碰到什麼一般,柔和得讓人擔心能不能堅持太久。羅睺羅尊者的虔誠需要佛陀的關愛,這又是一種情感的相互交流。佛陀用這種安慰來堅定羅睺羅尊者出家修行的決心,既有父子間慈愛的表達,又有法王希望弟子去堅強努力地承擔的鼓勵。

  羅睺羅尊者為佛陀浴足的故事

  有一則羅睺羅尊者幼年時很調皮,常喜歡說謊作弄別人,但因他的身份很特殊,因此僧團中無人敢加以糾正,以致日久漸生不良習氣。釋尊知道後決心加以教訓。

  有一天釋尊命羅睺羅尊者端大盆水洗佛的雙足,洗後就問他說:“這些水可以喝嗎?”“不,不能喝。”釋尊說:“這盆水一旦變髒後就不再受人珍惜,而至被人丟棄。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如果常常說謊,以後也就不再被人信任,你知道嗎?”羅睺羅尊者聽後立刻覺得慚愧。

  釋尊命他將水倒掉,再問他:“這個盆叫什麼盆?”羅睺羅尊者答:“這是洗足盆。”釋尊問他:“這個盆可以用來盛水洗米洗菜嗎?”“沒有人會用它洗米洗菜了。”

  釋尊說:“對。一個人如果心不清淨,言而無信,則永遠不會受人敬重。自甘作賤的人,只能被人踩在腳下成為低賤的用具,永遠不能被人所重視。你如果不改錯誤的言行,就如同這盆。”

  釋尊說後又用腳將該盆踢到遠處,問羅睺羅尊者:“我現在踢掉這個盆,你覺得可惜不可惜?”“不大可惜,因為它只是一個粗盆。”釋尊說:“對。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如不學好,自居下流,令人失望,別人也就不會刻意去愛惜他。”

  釋尊指著被踢翻而覆蓋著的盆子對羅睺羅尊者說:“現在覆蓋的盆子能裝下水嗎?”“不行。”佛陀說:“你現在正如這個盆,心口均不清淨,屢說妄語,顛倒是非,指空為有,指有為空,一如此盆,不值人疼愛。”

  羅睺羅尊者受到佛陀一連串的教訓後,異常羞愧,隨即向佛陀表示衷心的忏悔,今後決心痛改前非。羅睺羅聰穎好學,不久即證得四果阿羅漢。後來佛陀贊歎羅睺羅尊者乃“密行無礙第一”。

  羅睺羅尊者贊(明賢法師)

  為不辱父命,廁臥能苦行;

  護戒斷損他,帚謗不起嗔。

  尊為法王姓,從未生慢心;

  誰言無壯志?隱忍成大行。

  曲涼汝未會,深悲誰能輕;

  俯引勇士相,弱進長者行。

  微言明大義,精持現純真;

  佛親最愛子,密行第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