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敏法師:我們怎樣做到看破、放下

發布:悟悠



  問:我們怎樣做到看破、放下?請師父開示。

  常敏法師:看破放下,靠我們凡夫自身很難達成。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劫,我們還一直流浪在生死苦海。釋迦牟尼佛八千次往返娑婆世界,我們都沒有親近過他老人家。佛出世時,我們卻不知墮落到哪一道去了;佛滅度後,我們出來了。這正是因為我們凡夫眾生業力太深重,因為業重而墮落在娑婆世界,受苦無窮。娑婆世界是個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等等。身為凡夫眾生,我們的心是無明心,見地是邪知邪見;你說想看破,卻沒有智慧;想放下,又沒有這種擔當。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作了一個比喻,說我們得人身如掌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意思是能夠再得人身的,比手上的土還少,而沒得人身者,多如大地微塵。得個人身都這麼寶貴這麼難得,所以靠我們凡夫的智慧善根,想出離這娑婆世界,想出離生死苦海,是很難很難的。

  佛在《大集經》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釋迦牟尼佛以他的智慧早已經觀察到:凡夫眾生唯有依靠南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才能出離生死苦海。凡夫眾生唯依彌陀威神力無礙光明,消除三垢冥,明濟諸厄難;唯依彌陀清淨智慧光明開啟智慧眼,滅除無明黑暗,閉塞諸惡道,往生極樂國。我們想斷自己的貪瞋癡煩惱,但是我們沒有這種觀察能力,沒有這種智慧,照見五蘊皆空,看不破放不下;而我們的見思惑、無明心更不用說了,你破得了嗎?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多年前就告訴我們: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末法時代億億人修行,難得有一個能成就的,唯有淨土一門念佛一行可以往生淨土成佛。誰可以成佛呢?“彌勒菩薩,紹釋迦如來之佛位,為補處之菩薩。光佛入滅,生於兜率天內院。彼經四千歲(即人中五十六億七千萬歲),下生人間,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這是佛說的,也是佛所授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