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師:人生只有自我成長

發布:無量香光


  除了自我成長,人生別無它事  人生沒有別的事,只有自我成長這一個事。

  自我的成長有幾個因素:正確的見地、正確的方法,再加上不斷地堅持。人如果見地明確,他不會感覺行道很累,為什麼呢?佛法不是加法,佛法是減法。如同禅修一樣,我們所觀照到的一切境界,要讓它自然地顯現,不干擾它,這樣你才能徹底地了解它,知道它是無常變化的,是苦、空、無我的。

  所有存在的一切事物都是自然變化的,不要試圖去阻擋這種變化,如此才能獲得心的解放和自由,這就是自我成長,這是內在的覺醒和正見。此時的我們一定會往前走,不會退。如果我們退了,一定是把佛法理解成加法了。

  也許有些同修會說:“我們不也是有加法嗎?我們不是要求念《普賢行願品》多少遍、持咒多少萬次嗎?”但是大家有沒有認識到,這個目標是我們不斷堅持的一個過程,在沒有了解到正確的見地與方法之前,這種目標能讓我們散亂的身心得到初步的調理、調整。

  如果沒有正見,不能夠體會到佛法的快樂,就談不到堅持了。我們這個團隊有共修,這種力量對我們的幫助早晚有一天你會明白。當你真正明白之後,很多事情就不難了。難在哪裡呢?在開始的這個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一定有很多懷疑。關於懷疑,有的人是因為不明白而懷疑,還有的人疑根與生俱來特別強,這種人總是對什麼都要打量一下,這是一種性格因素。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我們都是自己障礙自己,所以在佛法當中要做到依教奉行。如果能依教奉行,雖然有疑惑、煩惱,但它不會讓你停下來。相反,如果沒有依教奉行,碰到疑惑就很有可能會停下來。此時就如同逆水行舟一樣,不但沒有取得進步,而且會在佛法當中造業。

  佛法是自覺的修行,當你在佛法當中有所遭遇的時候,經常會沒有人管你,因為這都是自己內心的心理狀況,所以我們要痛下決心,要依照規矩來,要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

  機會是自己給自己的,正確的方法、正確的見地以及不斷地堅持,這誰都不缺,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不給自己機會,就是不願意融入團隊,總是願意偏聽偏信,自己總是要另搞一套。

  所以,我們在開始的時候,要攢足能量好好修,到一定時間後再去檢查自己的正見足不足,自己的堅持夠不夠,它是分階段的。在佛法當中最忌諱的就是散亂、散漫、自以為是、無慚無愧、不依教奉行,這樣會讓我們失去修行佛法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