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找出今生貧窮的因

發布:如是
    

  導語:同樣是人,為什麼別人有車有房,我卻周光月光?為什麼別人一切順遂,而我卻處處艱難?貧窮的命運能改變嗎?家裡沒錢用了怎麼辦?公司財務沒法周轉怎麼辦?行業走下坡路了怎麼辦?全球經濟不景氣怎麼辦?星雲大師為您分享佛法智慧:找出今生貧窮的原因,然後加以改進,為時不晚。

  星雲大師:佛經講“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世間凡事都離不開“因果”關系。居家的經濟發生困難,或是公司經營不善,周轉不靈,這是結果,應該找出原因。為什麼別人都有辦法在社會上順利發展,唯獨我的財務發生困難?是我工作不夠勤勞嗎?是我沒有儲蓄應急嗎?是我計劃不周詳嗎?是我評估錯誤嗎?還是我沒有開源節流,不懂感恩惜福,缺少行善結緣呢?或者是我交友不慎嗎?是我貪心過度嗎?總之必有一個原因使我的經濟發生困難,因此要找出貧窮的原因。如《三世因果經》說:“有衣有食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施半分文。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相貌端嚴為何因?前世采花供佛前。”能找出今生貧窮的原因,然後加以改進,為時不晚。

  其實中國民間也有一句諺言說:“一枝草,一點露。”意思是說“天無絕人之路”。一個人只要肯勤勞奮斗,公司經營不善,倒閉了,只要你勤勞,擺個地攤,做個小本生意,甚至從事資源回收,也能維持基本的生存所需。即使經商失敗了,只要改善自己營運的方法,重新再來,所謂“暴灰還有再發熱的時候”,一個人還怕會完全沒有辦法嗎?最怕的是自己的貪欲無限,跟人計較、比較,過去貧窮的果還沒有解決,又增加新的障礙。例如失業的人如果貪求高薪,往往更加沒有機會,自然難以東山再起。

  曾經在網絡上看過這麼一則故事:美國有個老年人在公路旁開了一家小吃店,當時正逢經濟不景氣的年頭。老人家眼力不十分好,耳朵又近乎全聾,但是他的運氣很好。說他運氣好,是因為眼力不行,所以不能看報讀書;耳朵又重聽,也難得和朋友們聊天,因此對外界的情況,他都不甚了解。因此他並不曉得經濟不景氣有多嚴重,照常干得很起勁。

  他把小店的門面漆得漂漂亮亮,在路邊豎起宣傳的招牌,讓人老遠就聞香下馬。他店裡預備的貨色物美價廉,味道很好,常常吸引許多人不由自主地停下來,在他那兒吃點東西。

  老人家工作十分勤奮,賺了錢把兒子送進大學去讀書。兒子在學校中選了經濟學的課程,他對於整個美國經濟的情形之糟了如指掌。

  那年過聖誕節,兒子回家度假,看到店中業務仍然很興旺,就對父親說:“爸爸,這地方有點兒不對勁,你不應該有這麼好的生意呀,瞧您的興致這樣好,仿佛外面並沒有經濟不景氣這回事一樣。”於是他把經濟蕭條的前因後果費力地解說了一遍,並且說全美國的人都在拼命地節省、緊縮。

  這時,老人家受到消極思想的影響,他對自己說:“既然如此,我今年最好也不再油漆門面了。外面鬧恐慌,我還是省下一點錢來最好。三明治裡的肉餅應該縮小一點兒。再說,既然人人都沒有錢,我又何必在路邊立招牌呢?”於是他把各種積極性的努力都停下來。結果後來生意果然一落千丈。當他那位大學生的兒子在復活節假期又回到家時,父親對他說:“孩子,我要謝謝你告訴我關於不景氣的消息,那是千真萬確的事,連我的小店也感受到了。兒啊,受大學教育實在太有用了。”

  故事的最後,作者戲谑地說:“我們的國家也是被專家害慘的,所以說專家是‘專門害人家’的。”

  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說明一個人有健康的觀念、堅定的信心,能誠信待人、勤勞做事,是成功立業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

  不過,世間有的人靠勞力賺錢,有的人則靠智慧致富。曾經有一個牙膏制造工廠,因為產品滯銷,公司營業受挫,負責人昭告員工,如果有人獻出智慧的妙計,能使公司的營業額增加,就可獲得五萬元獎賞。有一個員工只提供了一句“牙膏出口,放大一倍”的計策,當下就輕易地獲得了五萬元獎金,而公司的營業額也從此增加百倍、千倍以上。

  佛教裡也有一個賣偈語的長者,他只記取一首四句偈,即價值十兩黃金。更有甚者,《金剛經》說,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其價值都比不過一句智慧的偈語。因為,財寶有用罄的時候,智慧的偈語則是生生世世,受用無窮。

  智慧是人類最大的財富,慚愧也是財富,謙卑也是財富,知足也是財富。顏回居陋巷,一箪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而回也不改其樂,因他有知足的財富。佛門的苦行僧,樹下晏坐、洞中一宿,一樣生活得非常惬意。

  貧富只是比較性的說法,真正貧窮的人,內心安貧樂道,也不差於富者;富者天天妄想、貪欲,不知足,生活也不快樂。

  高樓上的董事長,天天憂煩股票的漲跌,天天計算支票的數字,天天掛念金錢的有無,哪有陋屋裡的人唱歌說笑為樂呢?所以經濟沒有絕對的貧富,再多的錢財,不知足就是富貴的窮人;一無所有的人,他能滿足,就是窮人中的富者。

  財富,要靠自己去開創,不管用金錢、人力、智慧、結緣、儲蓄、置產、投資,或是將本求利、做生意去賺錢,總之,人生要有未雨綢缪的憂患意識,晴時要准備雨傘,以應雨天所需;白天要備妥手電筒,以便夜晚所需。解決家庭的經濟,要有預算,所謂“吃不窮,穿不窮,算盤不到一世窮”。

  如果一時的經濟周轉困難,還是要本著自己勤勞的態度,對工作的熱誠,例如莳花種菜,販賣小吃,為人幫傭,有淡泊物欲、節衣縮食的美德,自助而後自然有人幫助,也會渡過難關。再者,能有克難精神,以及刻苦耐勞的毅力,則盡管人生路上風雨飄搖,任何苦難,都能安然度過。希望我們的社會,能讓“克難”的精神再度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