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不順?有一個很難覺察的原因

發布:不空絹索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善良,也沒有做壞事,但命運總是不順。所以他會覺得很無辜。許多時候,人的念頭,尤其是知見,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比如說,人會貧窮。貧窮是什麼原因,許多人都會說,是前輩子沒有布施啊。這個回答,不夠原因。貧窮的因,正確的來說,是念頭不對。有的人會看不起金錢,看不起有錢人,仇富,這樣子他就貧窮了。因為如果不尊重錢,就永遠貧窮。

  有這個念頭,要好好改。要尊重有錢人,那是人家的福報,要尊重他們的福報(也要隨喜他們的福報)。因為慢慢就會有錢。

  那要會讀書,首先要尊重知識,尊重老師,尊重讀書人。也不要說,考上北大清華有什麼了不起啊。不要有這個念頭,這個就是不尊重知識,以後就得不到知識。

  那婚姻也一樣,千萬不要說,天下男人女人都是不好的,結婚是很苦的。然後相親了一個又一個,常常看不起對方,這樣子以後婚姻就很難順利。大家要去尊重家庭,尊重婚姻,尊重感情,尊重兒女,尊重對方,這樣子婚姻就會順利。

  人心中要是傲慢,偏見,這個也是障礙。自己沒錢,還看不起有錢人,罵人家是暴發戶。這個就是大傲慢。自己沒有文化,看不起讀書人,也是大傲慢。遇不到好的人,就說天下沒有好人,這個也是大傲慢。這個傲慢,是對命運最大的挫折。

  我們念地藏經時,看到五戒十善,感覺自己一條都沒有犯過,覺得自己是個善男子善女人了,但要明白,地藏經有深層的含義。好比說,要是犯了傲慢心,藥師經講到,這個傲慢,下輩子就是作牛馬駝驢。你看,傲慢心,悭貪嫉妒心,下輩子就是做畜生了。所以,有些修地藏經的,我都會建議,去讀一讀藥師經。地藏經講的許多都是事相的,那藥師經講到,更多到了眾生的習氣。習氣沒有改的話,事相上沒有犯,但一定墮落地獄。

  好比說,如果吃素了,持戒也持得很好,(這就是事相上修持很好),但總是看不起吃肉的,毀戒的人,這個就是傲慢習氣。有這個傲慢,也會落入三惡道。

  佛法講的,要尊重一切眾生,尤其是比我們,不管是世間的成就,比如當官的,有錢的,名氣大的,還是出世間的成就,包括出家修道的。

  我們都要贊歎他,恭敬他,千萬不要去輕視他,看別人哪裡有不對,就全盤否定他。不要動不動說夫妻是冤家,兒女是i債主,也不要說金錢是毒蛇,人心是險惡。要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一面,善良的一面。

  人要是能找好處的話,就活在天堂之中,內心光明的氣場就多。一心找茬的話,就活在地獄之中。

  注:善惡業果報是怎麼聚集起來的:“業集隨心”,就是說善惡業果報是由我們的心(思想、念頭)來調控指揮的。天天做善事,卻聚集不了善業果報,出現了“作而不集”的現象,就是平時的念頭有缺陷,有妒、嗔、慢、邪見、妄念等,我們的善的思想會吸引相續中善業的種子先成熟,惡的負面思想會吸引相續中惡的種子先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