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人和人的貧富差距,在於富有的人善於創造一種不平衡

發布:不空絹索
    

  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個問題是很高深。我們都想要健康,都想要發財,都想要家庭好,都想要子孫好,可是到底怎麼樣才能好?這些事情背後其實是有些特別的規律的。比如我們梅花洲景區的街道上,有家賣酸辣粉的店,你看他們的店很火,客人多,客人多,當然就賺錢多。那為什麼他們店會客人多?是因為他能給客人更多的利益。我們想要得到利益,必須是給別人更多。但我們過去不懂,總以為是我們想得到更多就能得到更多。

  比如以我們在坐一位所帶的眼鏡為例,制造眼鏡的公司會不會故意讓一個長得很漂亮的人,帶上他生產的眼鏡就很難看?讓他帶上眼鏡完全就看不清楚?會不會有個造眼鏡的公司這樣想?對,他想得是怎麼樣讓人家帶上這個眼鏡更輕松,更舒適,更漂亮。這個念頭是善?還是惡?所以,所有的生意原來都是以善為起點。眼鏡制造公司希望顧客帶上眼鏡更清楚,更漂亮,這是不是為了要幫助人?但是很多老板都不知道商業是在干什麼,人活在人間是在干什麼。人活在人間就是為了幫助別人。因為只有幫助到別人才能夠幫助到自己,損害到別人一定會損害到自己。所以我們團隊,有個特點,就是都在想怎麼幫助到更多人。比如今天,我們來到這裡,就預先給大家准備了小禮物,作為對大家的一個感恩。人只要能明白了這個道理,他一定就會越來越好。

  比如一個掃馬路的清潔工人,為什麼有的能掃一輩子地?我們問他,你為什麼掃地呀?他一定會回答你,沒辦法,咱沒文化,所以不得不掃地。為了生活就得掃地——就是這個念頭使得他一輩子掃地。如果把這個念頭轉過來,他不是因為沒有文化,為了吃飯而掃地,他說,我是因為想幫助別人而掃地,我是想讓這個世界更加干淨而掃地,我是想讓別人走在地上舒服而掃地!他如果能這樣想,他的福氣一天會比一天多,他的命運一天會比一天好。

  所以一個人的念頭、想法,會決定他一輩子的命運。念頭和想法是什麼呢?就跟種地一樣的道理,你種的是豆,它就結豆;你種的是瓜,它就結瓜。假如你說,你種的是麥子,它結果結出稻子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知道了,人一輩子,所做的,所說的,所想的,它會決定我們的命運。那些真的想幫這個世界的人,結果把自己幫了;那些為自己利益損害這個世界的人,最後把自己損害了。

  任何人一旦把這一點弄懂了,他就會不斷地上升。我們人類所有的活動是在做什麼?比如賣衣服的,會不會讓你冬天買一件衣服結果穿起來一點都不保暖?買一雙鞋子一穿很難看,沒幾天,就張嘴,穿起來踩在每一步上都很難受?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家服裝店,鞋店,會這樣。服裝廠一定在思考,這個衣服讓你穿起來好看,很舒適,鞋廠一定會想辦法生產的鞋子讓你穿著很舒服,賣價還很便宜。你就發現,所有活動的行為,思想,都是為了幫助別人。

  一個人要想在這一輩子越來越好,連這個都沒弄懂,他就不可能成功,就算他念到博士,也沒有用。任何一個人他存在的價值,基礎就是能給別人帶來利益。我怎樣才能有價值?我怎樣才可以獲得更多?唯一的途徑就是給別人更多利益。

  若我不能給公司帶來利益,公司會要我嗎?若我賣的衣服,不能給你帶來好處,你會買嗎?若我開的飯店不能給你帶來好處,你會去吃嗎? 一個人要想好起來,要想不斷地獲得更多,只有一條路:給別人更多。這個道理都不明白,在人間活著不可能有希望。假設你能聽懂這句話,你就直接比念博士還厲害。我們這一生只有給別人更多,才會得到更多。

  大家注意到沒有,今天這個商業,每個人在想什麼,不都在想自己怎麼得到更多?所以一下就開悟了,我活在這個人間不是想我如何得到更多,而是想我如何給別人更多。我就是從一個和尚一點點走過來的,我每天在想的就是如何給別人,而不是想,我如何得到。只要我給了別人我自然就會得到。比如今天我們的團隊,很多人就來找,你要透過現象看到本質,之所以有人來找,是因為我們能幫助他,如果我們不能幫助他,他不會來找。所以表面上,是沖著我們來,實際上所有人都是沖著“利益”而來。

  所以一下你就看懂了,人們表面上好像喜歡誰,喜歡什麼。其實真正他是在尋找利益,這個利益分為四種:第一種叫物質利益,第二種叫精神利益。利益不光是代表錢,有時候我們看電視,是不是為錢?不是的,看電視你是為了精神享受一下;你去旅游,到梅花洲來看一看,也是為了精神利益,然後看到我們在坐的每一位給到的服務很好,那也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而不是金錢的獲得。人就是給別人帶來利益,不是天天想自己的利益,就能獲得。當我們給別人帶來的利益不夠,就會產生一種現象,就是人氣起不來。

  那利益從另外一個方面來分。又可以分為,一種叫低級的利益,一種叫高級的利益。為什麼我們去拜佛,去追求信仰?是為了去追求高級的利益。為什麼我們去打工,打完工賺點錢,結果就是抽點煙吃點肉,這叫低級利益。物質的利益偏低級,精神的利益偏高級。所以團隊的凝聚力怎麼來,老板怎麼做?就是跟著你可以得到利益,如果跟著你不得利益,還要不要跟?很簡單。一個老板如果不能給員工利益,不用跟他;如果學佛,佛法不能給我們利益,立刻我不學。

  所以當你透徹地看待整個宇宙,其實就是一個東西,在跟一切事物產生關系,就叫:利益。所有關系都是利益關系,你把它看懂了。記住這個利益分低級的和高級的,分精神的和物質的,千萬不要只把利益說成是物質的,低級的。比如一棵樹,樹為什麼要扎根大地,你看是不是利益關系?樹為什麼要長在地裡,為什麼不懸在空中?因為沒有大地,沒有土壤哪有營養哪有水呢,所以樹要扎根大地。如果大地不給它水和營養,它就不會扎根。反過來說,大地為什麼要讓樹扎根,大地為什麼不把它推出去?因為樹可以為大地保持水土,所以大地需要樹來扎根。

  人也是一樣,人跟人在一起,百分之百絕對是要互利,互利就達到一個平衡。但是,人要成長,人要發展,人要成功,就是要打破這種平衡!隨蓮過去跟我說,我們同學都說,老板給我多少錢我干多少活。我說這些同學念了四年大學,卻還是愚蠢之至,這樣的想法怎麼有前途呢?老板給你多少錢,你給老板干多少活,老板要這樣的人不是傻瓜嗎?這樣的結果已經“平衡”了,人家要你干什麼?

  人的關鍵就在於創造一個不平衡,一定要明白這點。比如一棵小樹苗不能吸收更多的營養,就絕對不能成長,就這個道理。所以你如果明白了這個平衡,就故意去打破它,故意創造個不平衡,宇宙就會給你還回來。所以一個成功的人,就是在不平衡中成功的,在平衡中人就成功不了。成功人士你發現他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他不斷給別人很多,而自己得的很少;再給的更多,得的更少。然後因為他奉獻很多,所以人人都喜歡他,因為奉獻很多,所以就不斷成長,老板就提拔他,這個是太簡單的道理了。我們剛剛發了一篇微信,上面就講了一個道理:好命都是給出來的。人就是在給別人時才會長福氣。人會給別人,才有很多人支持,有很多人支持,才會成功,才會命好嘛。

  所以我們教孩子這點很重要,就是怎樣給別人更多。我在2004年的時候,去普陀山雲游,我們十幾個出家人住在一個房間。我就一個人去打水給他們喝,我高興吶,我一個人提四、五個瓶子,打水給他們喝;地我來掃;吃完的果皮,我來收。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應該是多幫別人做一點才有意義嘛,否則你躺在床上又怎麼樣,躺在床上時間也白過了。到後來發現自己沒有一件能感動人的故事講給別人聽。

  假設另外一個出家人講:有個人天天打水給我喝,我就是躺在床上休息,然後我把果皮往桌子上一放,他就幫我收走了。你覺得這個故事講出來好不好聽?人活著連個故事都沒得講,是很可憐的。

  人要去創造一點可以感動別人,感動自己的故事,我們最簡單地就是去做就好了。永遠記得:能給別人更多利益,自己才能得到更多利益;不能給別人利益,自己就得不到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