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脾氣從哪裡來,從把自己看得太重了

發布:慧芝

  所以告訴大家,有一個故事,突然風吹幡動,有一個人說,風動了。第二個人說,不是風動,是幡動了。最後有一個智者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仁者你的心動了。這很有道理,任何遇到的事情能不能讓你發脾氣,不是那件事情決定的,是自己的修養決定的。舉一個故事你們馬上就聽懂了。

  比方,新加坡有一對夫妻感情很好,經典裡面說,「妻子好合」,感情很好,「如鼓瑟琴」,就好像琴瑟同鳴,非常好聽的音樂。就是你聽非常和樂的夫妻談出來的話,你聽了很舒服、很溫暖。我確實有這個感覺,因為她的先生就說他最大的福氣就是娶了這個太太,那太太也說她最幸運的事就是嫁了這個先生。聽起來讓人家非常心向往之這種和樂的氣氛。

  結果她的先生講了一段話挺有意思,他說他有時候覺得很替他太太抱屈。為什麼?因為他說到,當他的媽媽誤會他太太,就是婆婆誤會媳婦了,在罵他太太的時候,他太太會跪下去給他媽媽道歉。他媽媽已經誤會他太太了,他太太還跪下去給她道歉。他說我看了,很覺得太太挺委屈的。

  諸位女同胞,委屈嗎?妳被誤會了,還得跪下去道歉。我看妳們的表情不覺得委屈。因為妳們已經學了老祖宗的傳統文化不少年了,都是很有功底、功夫的。你說一般的女孩子聽到了,馬上,「哼!豈有此理。」

  可是當她先生講完以後,他的太太馬上接了一句話,她說,一點都不委屈,因為當我看到我婆婆生氣的時候,我想老人家是家裡的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她氣出病來怎麼辦?我只想著怎麼讓她趕快把脾氣降下來,所以我一跪下來道歉,她的氣馬上降下來,我心就安了。

  大家對於很多故事,要用心去感受感受。請問大家,故事結束了沒有?沒有,它會繼續演。請問大家,誤會會不會厘清?她婆婆過兩、三天會不會發現,啊,我誤會媳婦了。有時候明明自己放東西忘記了,還罵她媳婦,突然兩、三天,「對呀,我放在這裡,還罵我媳婦。」她一發現,原來是自己誤會亂發脾氣,媳婦還跪下去給她道歉,這種媳婦,打著燈籠都找不到啊!她會愈疼這個媳婦。所以吃虧是福。這個繼續發展下去,婆媳之間就變成母女了。

  但是這個媳婦的核心在哪裡?她為什麼沒有委屈?她為什麼沒有難過?她為什麼不發脾氣?因為她沒有想自己。一想自己,「我太委屈了,我太吃虧了,我受不了了」,那就會有情緒。她只想著:趕快讓老人家氣緩下來。她沒有想自己,就沒有這些情緒。人的脾氣從哪裡來?從把自己看得太重了。「你怎麼敢這樣跟我說話?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以前對你多好!」這氣就來了。

  今天講這個故事的重點是告訴大家,假如你聽懂了,從今天開始,你是可以成為一個不生氣的人。好不好?這種日子大家要不要過?只要你在任何人與人的相處當中,你快要動氣的時候你馬上轉個念先想他,不要想自己,你氣就下來了。你只要愈想自己,那個火就「砰」,就火山爆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