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修行人如何人與人交往?

發布:淨海
    

  無論是在城市裡還是在道場裡,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系不要太密切,不然容易出問題。

  我也有父母,也有兄弟姐妹,但是我跟任何人的關系都是不遠不近的,包括跟我的家人。父母撫養我長大,孝順父母是我肩上的責任,我壹定要盡好這些責任。但是我跟我的父母講過,我們在心裡,彼此間不能有貪戀。死亡無常,不知道誰先死。也許我先死,妳們不要牽掛我,我也不牽掛妳們。也許妳們先離開這個世界,妳們也不要留戀我,貪執我,牽掛我。我們現在都出家了,都在修行,我對父母都是這樣的,對別人就更不用說了。

  現在我對我的同修道友、同學也是這樣。以前我們關系非常好,但是都不遠不近。我會時時牢記上師的教言:“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也不擾亂他人的心。”我有自己做人、修行的標准。

  作為修行人,尤其都是金剛兄弟姐妹,關系也不能太遠,太遠了怎麽共修,怎麽成就呢?我們現在是道友、是善友,不是惡友。

  我希望妳們也是,不遠不近是最好的,這樣不會容易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