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士全書:斷除邪淫 欲海回狂 之三

發布:心骛八極
    

  世間人人都希求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金錢財富,而邪淫者卻多貧賤,多疾病,可謂是肉體享受,靈魂買單。但只要邪淫者至心斷除邪淫惡習,還是會重獲幸福人生的,現將幾種根治邪淫的方便法門跟各位報告一下。

  不淨觀(此觀修成後,頓時覺得男女精血污穢,這是破除淫欲沖動的方便法門。)

  世間一切苦惱,都由愛欲而起。世間凡夫無法斷除愛欲之心,見到美色便神魂顛倒,愛水從骨內溢出,欲火在眼中燃燒,於是色膽包天,縱情妄為,造下深重的罪業。他們平時或許還能顧及禮義,愛惜自己的名譽,到了此刻便把廉恥之心拋到腦後。對鬼神的報應尚且不存畏懼,一般的道德禮教又怎能約束?

  縱觀茫茫濁世,監獄、訴訟日見增多。古代儒家聖賢諄諄教誨,其所確立的道德行為准則,對於這些愛欲深重的眾生,往往只是一紙空文,無法發揮作用。幸而有如來的經教住世,為眾生打開了通往清涼安寧的甘露之門。佛以大慈大悲,教導人們修持不淨觀,使滿腔欲火化為寒冰。縱使是天上的仙女,也像面對滿身瘡癞的乞丐一樣。何況是凡間的婦人,一層薄皮內,滿是血肉屎尿。不用多談因果報應,也不必設置嚴刑,只要如實了解人體內種種污穢不淨的狀況,就再也不用受淫魔的侵擾。不淨觀修煉純熟後,能從根本上拔除心中愛欲。

  在《楞嚴經》中,有一位摩登伽女,見到阿難相貌端嚴,心生愛欲,無法自制。多年以前我也曾如此,雖然多方克制,欲心還是不由自主地萌動。直到修習不淨觀後,欲念才頓時減輕。今天我終於開始醒悟,至誠歸依大慈大悲的佛陀,立誓於未來世掃盡魔軍,在無量的世界中化身無數,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友人張冰庵先生曾諄諄教誨我,他說:“修習不淨觀,就像學庖丁解牛。庖丁技藝純熟後,眼中不再把牛身看作一個整體,而只是各部分肢體器官的組合。因此一把刀用了十九年,還像剛磨過一樣。”如今我這把降魔劍,也已百煉成金,能斬盡一切妖媚容貌的誘惑,因為在我的眼中,人體不過是各部分肢體、器官的組合而已。即使是美女西施與我促膝而坐,在我眼中也不過是一具由韌帶連接的骨架,內外由頭發、汗毛、指甲、牙齒、內髒,以及血、肉、痰、淚、屎、尿等三十六種器官、分泌物、排洩物組合而成,所有這些器官、物質,不僅形狀難看,而且氣味腥臭。古代魯國有一位君子名叫柳下惠,其坐懷不亂的美德為世人所贊頌。然而與女子有密切的身體接觸,難免有所染著。今人遠沒有柳下惠的操守,切不可妄自效仿。

  我寫的這些文字,語句粗淺,沒什麼韻味,只求把意思表達清楚,連牧童也能聽懂。聽後請轉相勸化,徹底斷盡滔滔愛河。願佛法廣泛傳播,教化眾生,讓這個愛欲橫流的濁惡世界,變成清涼自在的淨土。

  一、男女總相

  靜觀一切凡夫,都是由於自心及父母的情欲而投生,這是種子不淨。

  入胎時,由父母精血和合而受孕,這是受生不淨。

  住胎時,在母親腹中生髒之下、熟髒之上,這是居處不淨。

  在胎中,全靠母親的血液供給營養,這是所食不淨。

  住胎十月期滿,由產門生出,這是初生不淨。

  人體內有全身的血液、各種髒器、各種消化物、分泌物、排洩物,九竅常向外排出廢棄物,這是周身不淨。

  二、女根垢相

  《大威德陀羅尼經》中,佛對阿難說:“女人體內有五個蛆蟲區,而男子沒有。這五個蛆蟲區,位於陰道中。每一蟲區有八十只蟲,蟲的兩頭有嘴,像針頭一樣。這些蛆蟲常侵擾女人,不斷地叮咬,使她們感到心神不安,並有很強的欲求。”

  三、女腹垢相

  《禅秘要經》說:“如果修行者的欲念無法克制,日夜憶念不止。就要像救火一樣,立即加以對治。對治的方法,是先觀察女人體內的子髒。子髒在生髒之下,熟髒之上,有九十九層膜,如死豬胞,裡面盛滿了濃液。其形狀像馬腸,上圓下尖,通到產門。中間有一千九百個很細的節,如芭蕉葉紋。有八萬個戶蟲,圍繞在四周。人飲水時,擴散到四百零四個經脈。這些蟲喝後,就會吐出敗膿,其色如血,裡面有一些微蟲爬來爬去。積聚一個月後,向體外排出,所以女人會有月經。”

  四、男軀垢相

  又說:“男子周身有四百零四個經脈,是從眼部開始擴散,進入腸子,直到生髒之下,熟髒之上。兩邊盛著青色的膿,如野豬的精液,極為臭惡。到陰藏處,分為三支,如芭蕉葉紋,有一千二百個脈。每一脈中都有風蟲,極為微細。除了風蟲,還有筋色蟲,其數有七萬八千,彼此圍繞成環狀。男子眼中看到女色後,引發心裡的欲念,心念一動,四百零四個經脈隨之而動,八萬個戶蟲同時張口,它們的眼裡流出青白色的淚,變成精液,從尿道而出。”

  五、修觀成效

  佛對捨利弗說:“如果四眾弟子,穿慚愧衣,服慚愧藥,想得到徹底解脫,就該像飲用清涼甜美的甘露一樣,修行不淨觀法。按照前面所說的方法,觀想女腹中的子髒,以及生殖器官,並觀想男子身內的種種微生蟲,張口豎耳,瞋目吐膿。通過緩緩數呼吸的次數,讓自己靜下心來,一一觀想人體不淨之相,就像觀察手掌上的紋路一樣,做到無論是睜著眼,還是閉著眼,這些不淨相都能夠在自己眼前清清楚楚顯現出來。這樣的不淨觀法修成後,心裡的欲火自然滅除,即使看到天人、天女,也會像看到滿身瘡癞的人一樣。觀察自身、他身,乃至欲界天中的所有眾生,都是這樣。能服用這劑良藥,就能成為大丈夫、天人之師,不會再被男女愛欲的大河所淹沒。當知這樣的人即使還未能出離生死,其身心也香妙淨潔,如優缽羅花。他們是人中的香象,具有不可戰勝的力量。一切的龍王、力士、摩醯首羅,都不能相比。”

  六、殷切勸修

  《禅要诃欲經》說:“就像囚犯被關押在獄中,四周堅固嚴密,除了從廁所的糞孔逃走,再沒有別的出路。又像有人中毒,只有糞便才能解救,除此以外再沒有其它的藥。明白了這個道理,為了斷除愛欲、出離生死,必須專注不懈地修持不淨觀。”

  蟲寓觀(此觀修成後,可以看到人體內聚集了各種微生蟲,這是開始用不淨觀來滅除淫念的方便法門。)

  人的血肉之軀真是污穢,無數的微生蟲聚集其中。它們潛藏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形狀極為微細。凡夫的肉眼無法察覺,只有天眼才能看到。讓我們靜心反觀自身,你會發現執迷男女身相是多麼可笑。

  《正法念處經》說:

  人的頭部有二種蟲,在其中活動,常以腦汁為食。

  有放逸蟲,住在頭頂,令人生病。

  有發蟲,住在頭骨以外,常以頭發的根部為食。

  還有耳蟲,以耳中肉為食。

  有鼻蟲,以鼻中肉為食。

  有脂蟲,住在脂肪中,生氣時讓人頭痛。

  有食涎蟲,住在舌根,生氣時讓人口干舌燥。

  有醉味蟲,住在舌端,遇到美食就昏醉,遇到不好的食物就變得衰弱。

  有六味蟲,這些微蟲喜歡什麼滋味,人也就會喜歡。

  有牙根蟲,住在齒間,生氣時讓人牙痛。

  還有四種微蟲,住在咽喉中,人吃東西時能讓津唾雜亂,咽入喉嚨後與腦部的粘液混合,有時會發生嘔吐。

  有抒氣蟲,生氣時讓咽喉閉塞。

  有二種續蟲,生在關節間,讓人脈痛。

  有腫蟲,住在身內,這種蟲飲血後,會使人自然發腫。

  有嗜睡蟲,住在全身各部,疲勞的時候就聚集到心髒,人就會睡眠。

  還有十種蟲,住在肝髒、肺部,使人得病。

  還有二十種蟲,住在骨髓中,以人的精液為食,使人欲火熾盛。

  還有二十種蟲,住在陰部,讓人消瘦多瞋,下體常臭。

  還有十種蟲,住在屎尿中,又臭又難看,有時讓人腹瀉,有時讓人便秘。

  (以上八十種微生蟲,它們的名稱、形狀,在佛經中有詳細記述,這裡就不一一摘引了。)

  四覺觀(此觀修成後,深知任何人的身體都包藏污垢,這是在日常境況中破除貪欲的方便法門。)

  凡夫的淫欲心理,在每一世的輪回中,隨著性別的轉換而變遷。前世做女人時,見到男子便心生歡喜。今生是一個男子,又會愛戀女人的身體。若能隨時隨地察覺到人體的不淨,貪愛之心便無從而起。

  一、睡起生覺

  默想清晨睡醒後,兩眼朦胧,還沒來得及洗漱。此時滿嘴粘膩,舌黃堆積,很不干淨。當想即使是絕世美女,嘴唇像櫻桃一樣紅潤,在剛起床沒化妝打扮之前,也是這付樣子。

  二、醉後生覺

  默想飲酒過度後,體內五髒六腑不停地翻騰,到了早晨忽然嘔吐,把肚裡沒有消化的東西全部吐出。餓犬聞到這股味道,也會搖著尾巴跑得遠遠的。當想即使是玉女佳人,吃飯時細酌輕餐,吃完飯杯盤狼籍的時候,她們肚裡的東西也都如此。

  三、病時生覺

  默想因病臥床時,臉色發黑,形容枯槁。或是瘡癰潰爛,膿血交流,臭不可近。當想即使是天姿國色的美女,年輕漂亮,當她們疾病纏身的時候,也是這付樣子。

  四、見廁生覺

  默想大路上的公廁,糞坑裡堆積著屎尿,到處爬滿了蛆和蒼蠅。當想即使有千嬌百媚的姿顏,每天香湯浴體、龍麝熏身,而當飲食消化之後,排洩出的東西也都如此。

  九想觀(此觀修成後,才了解死後的種種淒慘境況,這是用人生最後死亡的狀況滅除淫念的方便法門。)

  人只要想到死後的情形,欲火就會頓時熄滅,化為清涼。世俗之人聽到死便覺不快,以為不吉利,然而千方百計保養,百年之後同樣化為灰燼。這裡所講述的菩薩九想觀,是引領我們脫離生死苦海的寬廣橋梁。

  一、新死想

  靜心觀察剛死去不久的人,僵直仰臥,全身冰涼,沒有任何知覺。當想我貪財戀色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二、青瘀想

  靜心觀察尚未棺斂的屍體,從死後的第一天到第七天,氣色越來越黑,變成青紫色,看著非常可怕。當想我像鮮花一樣青春英俊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三、膿血想

  靜心觀察死屍開始腐爛,身上的肉化成膿,好象馬上就要淌出,體內的腸胃等器官已經潰爛。當想我風雅潇灑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四、绛汁想

  靜心觀察腐爛的屍體停放已久,裡面的黃水不斷流出,氣味臭不可聞。當想我肌膚細膩香潔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五、蟲啖想

  靜心觀察停放很久的腐屍,遍體長滿蛆蟲,鑽來鑽去啃食著,每個骨節裡面都像蜂巢一樣聚滿了蛆蟲。當想我與愛侶相偕相伴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六、筋纏想

  靜心觀察屍體腐爛後,皮肉被蛆蟲吃盡,只剩下筋還連在骨節上。就像用繩子捆扎的木柴,全身骨架連在一起沒有散開。當想我愛意纏綿、偷香竊玉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七、骨散想

  靜心觀察死屍,筋已爛掉,骨節四處分散,不在一個地方。當想我高貴富有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八、燒焦想

  靜心觀察死屍被火燒過之後,又焦又黑的抽縮在地上,各部位被燒情況或輕或重,慘不忍睹。當想我才華蓋世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九、枯骨想

  靜心觀察墳墓毀壞後,人骨被隨處丟棄,日曬雨淋,顏色變白或發黃腐朽,人和動物踐踏而過。當想我年華易逝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十、引經策發

  《涅槃經》說:“菩薩應當修習對死亡的觀想,觀察人的壽命,似乎被無數的怨敵所圍繞,念念間在不斷減少,卻不會有任何增長。猶如山間瀑流片刻不停,又如清晨露水無法常在。如囚犯被押赴刑場,步步近死。如牛羊被人所牽,前往屠宰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