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五種葷菜熟食發淫,欲生吃增怒火

發布:佛子心(如連)

  《印光法師文鈔》:“不飲酒者,酒能迷亂人心、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非為,故佛制而斷之,凡修行者皆不許飲,並及蔥韭薤蒜五種葷菜,氣味臭穢,體不清潔,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凡修行人皆不許食。然此一事,未受戒者,飲之食之,皆無罪過;受戒飲食,一層罪過,即是犯佛戒罪。佛已禁制,汝又去犯,故有罪也。”

  注:“所謂不飲酒者,因為酒能迷亂人心、壞智慧種,飲酒令人顛倒昏狂、胡作非為,所以佛制止而斷除飲酒,凡是修行之人都不允許飲酒,推而廣之如蔥韭薤蒜等五種葷菜,氣味臭穢,本身也不清潔,熟食誘發淫欲,生吃增人嗔恚,凡是修行之人都不允許吃這五種葷菜。然而這一件事,沒有受戒之人,喝酒或吃五葷菜都沒有罪過。受戒之人喝酒吃五葷菜,算是一層罪過,就是犯佛戒罪。因為佛已禁止,你還去犯,所以有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