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學習聖賢文化要懂得反求諸己

發布:果林果梅

  包含君臣,古聖先王是我們當領導者的學習榜樣,只要是領導者,最好的榜樣就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我們看孔子竭盡一生,為了恢復道統,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而很多人並沒有能好好的聽孔子的教誨去做,可是孔子並沒有怨任何人,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這個都是聖人的心境。反而孔子卻說道,「詩書之不講,禮樂之不習,丘之罪也」。學聖賢最重要的還是要學他的存心,夫子對文化奉獻了一生,但是面對社會當中種種這些問題,還是要求自己,為什麼大家不明詩書禮樂這些教化?還是我做得不夠。這個丘,因為我們不直接稱孔子的名,我們把這個字讀成「某」。而我們在《論語》當中看到堯舜禹湯他們傳承的領導者的心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他自己有錯,絕不推卸給任何人。但「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老百姓、臣子有問題,我沒有做榜樣,我沒有把他們教化好。在心境當中,這些古聖先王確實都是反求諸己。

  現代我們看到一個故事,日本的松下幸之助,他也是儒商,很有修養。他為什麼事業能做這麼大?他也是立志,他就是希望透過自己的企業給人類好的生活。他說自來水哲學,他提供的這些電器利益人的生活,就像自來水一樣,他的目標是立二百五十年,立很長遠的目標。有一次他的一個員工,是這個廠房的負責人,剛好不在的時候,廠房燒掉了。後來一了解,是這個主管母親生病了,他跑醫院去了,剛好發生這件事情。結果這個主管就非常惶恐,自己失職了,造成公司這麼大的損失。Look me,你們要看我,雖然我們這位同仁長得比我帥,什麼時候是考試?這個時候就是考試。方讀此,勿慕彼;方看蔡老師,勿看其他人,不然會傷害我幼小的心靈。我從小就是信心不夠,你們一看他,我會覺得我都沒有魅力了。所以大家注意,那個恭敬的眼神才不會無意當中傷害了脆弱的人,這樣才有仁慈心。

  所以剛剛跟大家講,松下幸之助他公司發生這一件事,那個主管十分惶恐,心裡想,一定被開除了。來到松下先生前面,松下先生對他講,你母親生病了,我都沒有關心到,早該安排一下,讓你去陪陪你母親,這是我沒關心到。講完了,就把他安排到另外一個工廠工作,還沒降他的職。大家想一想,這一個員工當下是什麼心情?他對他的老板打從心裡佩服,佩服他的修養。而且不只這個員工感動,誰也感動?他所有的員工都關注著這件事,老板不只沒有指責。說實在的,有一個人生態度很重要,既往不咎。事情已經發生了,趕緊協助收拾,不要在那裡又罵老半天,於事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李炳南師公教我們處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見人錯事不指責,要先協助。其實犯錯的人心裡都很忐忑不安,你趕緊先協助他善後,他很感動,到時候你再提醒他,以後你怎麼樣就不會再犯這個錯,他一定把你記一輩子。已經錯了,事情還一團亂,你又劈哩啪啦一直罵,那只會讓事更混亂而已。所以夫子說既往不咎,那很有道理。

  今天跟大家舉的就是隨順聖賢教誨,我們舉了一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它在五倫當中時時都可以體現,我們不可須臾離也。這樣的心態來學,德日進,過日少。

  資料恭摘: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第三屆中華傳統文化進修班—4500年前中國的遠祖是如何教導他的後裔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六集)  2010/12/7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46-0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