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把德行演出來傳下去

發布:果林果梅
    

  我們時時這樣反思,念念都是正氣,念念都是不斷的突破自己的不足,根本不可能會情緒化。我們剛剛講到,這位媽媽回到婆婆那裡,真正下去煮菜,這個孩子已經兩次、三次跑過來,媽媽,你真做嗎?真干嗎?結果到了第四次的時候,孩子又進來,這時候並沒有問,孩子自自然然蹲下來跟母親一起洗菜,因為感覺到母親是真心的要盡孝,孩子感動一起共襄勝舉。所以孝道如是,好學亦如是。剛剛我們提到,一位母親她真的每個禮拜風雨無阻去上《弟子規》,而其中有一次下著大雨,然後閃電雷鳴,兩個兒子嚇得拉著母親說,媽,這個雷聲太大了,我們都很害怕,您能不能今天晚上別去上《弟子規》,在家裡陪我們,下次再去。諸位爸爸媽媽,下次再去好不好?你們怎麼考慮這麼久?你看這個決定就影響到我們孩子的心境。這個時候媽媽很溫柔、很認真的看著孩子說,孩子,媽媽跟你都一起學《弟子規》,《弟子規》說,「凡出言,信為先」,媽媽已經答應幼兒園的老師,今天要去上課,媽媽不能言而無信,當母親很堅定,孩子也釋懷了。結果那一次以後,每次到了上課的那一天,這個孩子就會很忙碌,忙忙這個,忙忙那個,還會主動去洗碗,然後還會提醒他媽媽,媽媽,時間快到了,趕快要去上課了。他被媽媽好學的態度給感染了。所以承先啟後,都在我們把《弟子規》,把德行演出來的當下,傳下去了。

  昨天早上五百多個參與課程的,麻坡的這些老師們,一起兵分多路,到麻坡好幾個角落去撿垃圾。五百多個人滿載而歸,真的是撿得不亦樂乎,每一個黑色的袋子都這麼高,都塞得滿滿的。結果我去的那個地方,剛好是麻河的入海口,我看到的一些景象,讓我非常的震撼。看到紅樹林,遠遠看還以為紅樹林都變成聖誕樹,因為遠遠看怎麼有紅色的?怎麼有藍色的?怎麼還有綠色的?結果再近一看,掛著什麼?塑膠袋。大家想一想,是不是丟的人把它掛在上面?不是,是丟了以後,以為丟出去給海洋,結果是什麼?統統漂回來給自己。人生要明白這個真相,就像《論語》當中提到的,「出乎爾者,反乎爾者」。這句話現在有一點被用偏掉了,真正的意思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今天你用一句不好的言語出去,《大學》裡面告訴我們,「言悖而出者」,你罵人了,總有一天怎麼樣?會被人家罵回來,「亦悖而入」,種因得果。「貨悖而入者」,你用不法的手段,賺取了財物,你很快的這個財物又會敗喪掉,「亦悖而出」。所以人懂得這個道理,懂得種瓜得瓜,他就不會用不好的態度,去謀取他的私利。而我們人假如自私,把不好的要給大自然,很可能大自然的反撲,同時又會過來。所以我們因為主動的去關懷我們的自然,我們的體會在之後站上講台,用很真切的心,告訴我們孩子的時候,我們這一分明白、這一分責任,就傳遞到所有學生的心中。

資料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2007年馬來西亞雪隆區首屆弟子規師資培訓班—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蔡禮旭老師    2007/12/20  馬來西亞金馬皇宮酒店  檔名:52-403-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