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

發布:和蓮花在一起
    

「依報隨著正報轉」,這是佛說的。在古時候中國,堪輿家所言,看風水的、算命的,算命常講「相隨心轉」,看風水的人常講「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你要把這些話合起來,仔細想想,我們消除災難就有辦法。有災難現前,這個不是福地,為什麼不是福地?我們這些人沒福。如果我們這些人肯修福,這個地就變好了,福人居福地,福地哪有災難?所以諸位把佛菩薩的話,古人這些話,綜合起來看,我們就找出一條,非常可能有效的消災免難的方法斷惡修善。斷惡修善,從哪裡斷起?從心地上斷起,才真的有效果,真正發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可是善惡的標准要搞清楚《感應篇》這三句話就是三善根,我們能不能做到?佛告訴我們,善惡最淺顯的標准是五戒十善。

 從事上講,每一條真正做到,十善業道,那個道就是幸福之道。我們想求福,福從哪裡來?福從善來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不貪、不瞋、不癡,你要真干才行。從理上講,凡是為自己,為個人,為家庭,這個念頭是惡念;為社會,為人民,為眾生,這個念是善念。把理跟事結合起來,我們發心為社會、為人民、為眾生,修學十善業道,這是真善。為我自己,為我家庭,為我小團體,修十善業,轉不了業;換句話說,消災,轉變災難,做不到!個人可以得福,因為你那個福報太小了,抵不過你的業力。大乘經上常講,眾生造的貪瞋癡的業力,業力之大,能敵須彌,能深大海。

我們小小一點五戒十善,就能夠躲避過,沒有這個道理!所以一定是理論跟事相結合成一體,才產生巨大的力量,這個力量能夠消業障,能夠改變我們生活環境。你的心量愈大,你的福報就愈大,中國諺語也常說「量大福大」,都是非常有道理的。度量小的,有什麼福報,一定要拓開心量。佛菩薩福報大,因為他心量大,經上常講他們的心量,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福報大,什麼樣災難,他都沒有。所以量小的,縱然修福,要想免除這個災難,也很困難。但是修總比不修好,這是可以肯定的。

 古老的那些傳說,傳說也有依據,種種依據不外乎三大類。最高明的是定功,禅定裡面見到的,這是最可靠的。禅定功夫深的人,能夠突破虛空,也就是說,他能夠看到過去,他也能看到未來,這是最可靠的。但是也不容易,你沒有這功夫,做不到!第二種是數學。數學是科學之母,從數學裡面推斷,也相當的准確。但是如果那個數學,推斷時候數字上差一點點,小數點後面幾個零也不行,真是差之毫厘,失之千裡。所以從數學裡面推斷,准確性可能達到百分之七十,還是有一部分疏忽掉了,並不是完全准確。第三種是鬼神。有靈媒,他跟鬼神往來,鬼神告訴他的。那個靠得住靠不住?很難講。有些事情很可靠,有些事情鬼神跟你開玩笑。所以古老傳說的根源,不外乎這三大類。
 鬼神,我們在佛經上讀到,他有五通,除了漏盡通他沒有,他有天眼通,他有宿命通。

可是鬼神雖然有五通,那個能力並不是很大。天神的能力比鬼神就高很多。但是人與天神往來,例子有,非常少。跟鬼神往來的例子很多,在中國、在外國記載傳說裡面,我們看到很多。所以我們了解,傳說的來源,不是空穴來風。中國古時候的讀書人,絕不迷信。孔老夫子教導我們,都是實事求是。儒家教我們趨吉避凶,就是觀察禍福要來之前,必定有預兆。觀察這些預兆,儒家所講「上天垂相」,上天垂相不是神的指示,是自然現象;「上天」就是指自然,自然的現象。看到這個自然現象,就曉得會有什麼事情要發生。

 風俗人情,也是一個自然現象。所以看看社會大眾,他們想的是什麼?他們說的是什麼?他們做的是什麼?你仔細觀察,就知道這個地區的吉凶禍福,這個不迷信。大家心地都很善良,所思所言,都是善福,這個地方人一定有福,一定是個好地方。這個地區人所思不善,所言不善,所行不善,這個地方一定會有事故發生。所以聰明智慧人,他就避開,所謂是「危邦不居,亂邦不入」。這個地方有危,有危難,有動亂,都是看人心的思想、言語、造作,就知道了。自己應該要怎麼作法?趨吉避凶,哪來的迷信?
 所以我們今天同樣很冷靜的觀察,世間人的思想、言論、造作,我們處在這個環境,多數人這樣做,我們也受牽連,佛法講的「共業所感」。但是共業裡還有不共業,這是別業。如果我們別業力量強,他干擾我們,我們也可以干擾他。念佛能消業障,能化解災難,就是根據這個道理建立的。在所有一切善念當中,念佛最善,沒有比佛更善的。可是我們今天念佛,效果並不顯著,是因為我們對於念佛了解得不夠透徹。了解非常透徹,佛號的力量不可思議!
摘自淨空法師《太上感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