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比佛更大無上福田

發布:清淨心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雖然他的終極關懷是出世間法,然而佛陀卻是這樣地關顧世間,要我們念佛行人從孝養父母開始。經典告訴我們,你能夠孝養、恭敬父母就等於供養一生補處菩薩。高堂有兩尊佛,你孝養父母就是在種福田,而且是無上的福田。佛陀在孝的問題上也是以身作則的,他的生母摩耶夫人在生下他七天之後就去世了,生到了忉利天。

  佛陀成道之後思念報答父母之恩,所以他在三個月結夏後即上升忉利天為母說法;他的父王淨飯王去世,葬禮上,佛陀回去親自抬父王的棺木。還有一個公案,有一年鬧饑荒,佛陀住世的時候僧人是托缽的,自己不可以煮飲食,佛也跟大家一樣托缽。因為鬧饑荒老百姓連自己都沒得吃了,哪有多余的供養沙門呢?所以佛托缽,第一天沒有托到,第二天也沒有托到,第三天還是沒有托到,空缽而回,這樣就面有饑色。當時有一個比丘看到這個情況就非常悲痛,佛是這樣無上的福田,都沒有托到飯。他就想怎麼樣能弄一缽飯來供養佛,但他自己也沒有更多的財物,就把他自己比丘的三衣變賣了,賣了錢就換了一缽很好的米飯去供養佛陀。佛陀當然是有神通的,知道他的情況,就明知故問:“世間饑荒,乞食難得,你從哪個地方弄來這一缽好飯呢?”

  這個比丘也如實地說:“我看到佛三天沒有托到飯,我不忍心,就把我的三衣變賣了供養佛陀。”佛陀這時說:“比丘三衣是佛教的幢相,是最神聖的,你以這樣殷重的心,變賣三衣換一缽飯,我吃不消啊。我不能接受你的供養。”這個比丘說:“佛是無上福田,你都吃不消、不能接受,這世間上還有人能夠吃得消這缽飯嗎?”佛陀說:“有,你的父母。你的父母生養你,恩德最大,他能夠受得了這缽飯。”

  佛再問:“你的父母信仰三寶否?”比丘說:“還不信仰。”佛說:“把這缽飯供養你的父母,你的父母就會信仰三寶,能信仰三寶,他們吃下去就能吃得消。”佛陀是這樣慈悲地以身作則,教育學佛的人,甚至是比丘,你都要孝順父母。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你看地藏菩薩在因地,無論是做婆羅門女還是光目女時,他發出大願最先的源頭就是孝。為要救度他今身的父母,乃至於多生多劫的父母,才發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久經累劫在地獄裡度眾生,因為地獄所有的眾生都是歷劫以來的父母。救度一切父母,這就是孝的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