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和諧天下以孝為本

發布:清淨心
    

  淨土法門:二O一五年四月二十五日 講於台北硅谷國際會議中心

  尊敬的諸位嘉賓,諸位大德,諸位朋友們,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主辦方和協辦方的安排,能有今天這樣一個盛會和大家見面,提出報告一起分享。

  回歸道德教育是解決人類危機之必須

  大家都知道從二戰之後在地球上許許多多的角落,沖突、災難不斷的在發生,而且趨勢一年比一年的嚴重。許多有愛心的人士對這個問題非常的關心,都在想方法怎樣能夠化解沖突,能夠真正落實到安定和平。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恩比博士,實在講真的是菩薩心腸,他晚年冥思苦想的問題就是:「現代文明的危機和世界的未來。」他說:「道德危機正是需要當今人類傾注全部智慧和力量來解決的首要問題」。

  世間每個人都愛好和平,都不願意遇到動亂;不但不願意遇到,連聽都不希望聽到這些悲慘的音聲。世人所希求的,歸納起來不外呼「個人一生的幸福快樂,家庭美滿,社會和諧,國家富強,世界和平。」人類生存在這個世間愈來愈痛苦,由這些事實來觀察不難發現,憑世間的學術、科技是很不容易達到我們理想的願望。這個願望,唯獨在佛法當中給了我們圓滿的解答,而且確確實實能幫助我們達到這個希求。「眾生一體,宇宙一家」,這是大乘佛法裡面最高的境界,稱為「諸法實相」,意思就是說宇宙的真相就是「眾生一體,宇宙一家」。中國古老的教學沒有大乘佛法說的這麼清楚,但是也有這個趨勢。儒家講「天下為公」,古時候的「天下」是包括所有的諸侯國,相當於今天的「全世界、全球」這個概念。夏、商、周三代,天子是各諸侯國的共主,天子要懷有「奉天子民之心」,順應天理,像對待子女一樣愛護人民,「為民造福之事」是天子的主要職責。湯恩比博士對這些歷史深入研究,他說:「在這些格外睿智而溫和的宗教及哲學傳統基礎上所建立的世界觀,才是現前拯救全人類最大的希望。」只有恢復宗教教育,才能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嚴重危機。

  「宗教」這個名詞,在中國文字裡面的含意非常之好,「宗」這個字的意思有三個:第一個是主要的,第二個是重要的,第三個是尊崇的。「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宗教」這兩個字合起來在中國文字的解釋,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個說法幾乎得到全世界宗教的肯定。我最近十幾年來接觸全世界的宗教,我們提出「世界宗教是一家」,宗教教學的核心就是「愛」。伊斯蘭教說「真主確實是仁慈的」,《新舊約》說「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佛法裡面不叫「愛」,換了一個名詞,叫「慈悲」,慈悲裡面沒有「情」的糾纏,完全是智慧,所以「愛」跟智慧融成一片,就稱之為「慈悲」。中國古代,古聖先賢也說「愛」,「愛」裡面有「情」,被古聖先賢發現了,但是用了一個字來救它的過失,就是「義」,道義的「義」。「愛」裡頭「有情」、「有義」,過失就少了。「有情」、「有義」、「有愛」,在中國人稱為聖人、賢人、君子,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理論的核心。所以「覺」是最好,「義」是其次。那麼現在我們的社會,「覺」和「義」都沒有了,有什麼?有欲望。「欲」可麻煩了,你看「愛」、「情」,再跟七情五欲糾纏在一起結果就是我們現在的社會混亂了,地球災變異常,過去歷史上從沒遇到過的,這麼多的災難。

  教育的功能是讓人從習性回歸到本性

  中國古時候教育的內容,目標都定在社會的安定和平,眾生的和睦相處。自古以來,講究的是「倫理、道德」。「倫理」實在講就是「道德」,「道德」也就是「倫理」。所謂的「道」就是大自然的法則,大自然的運行,古聖先賢為我們說出來,在人事環境當中,像夫婦、父子、兄弟、君臣、朋友,這都是「自然之道」,並不是哪個人發明的、創辦的,它是自然而然的。不管你有沒有文明,這個法則永遠存在,這是「道」;如果明白這個「道」,能隨順這個「道」,這就叫「德」。

  如果我們對於宇宙人生這一切現象,都能夠正確的了解,自自然然就能夠跟人、跟一切萬物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所以中國的教育,首先肯定人性都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至於人心為什麼會變成不善?不善是習性,就是被外面環境污染,所謂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育的功能,就是要把人從習性回歸到本性;就是怎樣把惡人變成好人,把敵人變成朋友,把冤家變成親家,這個教育就成功了。

  所以古時候教育的內容,歸納起來不外乎三樁事情。第一是讓我們真正了解人與人的關系,第二讓我們了解人跟自然環境的關系,第三是說明人跟天地鬼神的關系;天地鬼神就是現在科學裡面所發現的不同維次空間,也就是說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生物的關系。只要把這三樁事情透徹明了,關系處好,不僅是我們地球,整個宇宙也會和諧。人與人之間,今天的問題都是出在這個地方,本來是互相包容的,本來是互相尊重的,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合作的。為什麼今天這些現象都沒有了?這裡面就是真正的大學問之所在,其他的都是次要再次要,最重要的就是人際的關系,人與自然環境的關系。這些事情,政治、武力不能解決,乃至於今天所講的科學技術、經濟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唯一能解決這個問題的,就是回歸性德的神聖教育。

  一九九三年九月,為紀念第一屆世界宗教議會一百周年,舉行了六千多人參加的「世界宗教議會」,全體大會上討論和通過了《走向全球倫理宣言》,這份《宣言》指出:「在歷數了當今世界上各種人為的苦難之後,沒有一種全球倫理,便沒有更好的全球秩序」。《宣言》從世界各大宗教和文化的道德准則中,提出了全人類都應當遵循的一項基本要求:「每個人都應受到符合人性的對待!」並以耶稣的名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和孔子的名言「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作為支持。為使全球倫理運動成為信教和不信教的各國人民的共同事業,另行起草了一份《全球倫理普世宣言》。在其中他不僅把「倫理的基本規則」簡化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要將這一《全球倫理普世宣言》真正落實,並且實現全球安定和平,這使我們記起孔子說過一句話,他說「民可使,由之」,這句話是說,老百姓都聽話,那就隨他;「不可使,知之」,他不聽話的時候就要教他,把這個大道理,事實真相的道理跟他講清楚、講明白,他就回頭了。今天我們遇到的是老百姓都不聽話,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怎樣把聖賢的教育,特別是宇宙的真相,人跟人的關系一定講清楚、講明白,讓他真正覺悟、明白。他能夠愛人,就不會害人,社會問題才能解決。這也是「倫理的基本規則」「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具體落實。

  沖突是很難避免的,沖突是什麼?是「迷惑顛倒」,每個人都有私心,都為了自利,怎麼會不沖突?所以沖突是個病態。我們怎樣來把它調和,怎樣叫它恢復正常呢?中國在醫藥上用的名詞,都是用「化」,化解毒,而不是排除。排除是對立,是制造沖突、糾紛;只有「化解」才是唯一的辦法。這個教學是相當困難的一樁事情。

  所以在今天下手,真正能夠收到效果,就是要從宗教的團結,宗教之間要密切的往來,互相學習教義、經典。每一個宗教都從自己的經典裡面精選出教義的精華,做出自己宗教經典的《三六O》。現在我們有了《聖經三六O》,《古蘭經三六O》,這些都是非常殊勝的因緣。我們學習自己的,也學習別人的,才能和睦相處,變成兄弟姐妹、變成一家人;這是個基礎,給整個世界化解沖突,我們在為世界永續的安定和平打基礎。

  很多條件具足的人想要積累功德卻找不到門路,他們不知道能幫助世間化解沖突是第一大功德,而建立一個多元文化宗教聯誼會是當務之急。能發心提供一個這樣的場所,讓各個宗教之間定期溝通,學習各自經典、並適時提出心得報告,這正是湯恩比博士一九五六年在《一個歷史學家的宗教觀》中所提出的:「各高級宗教的使命不是相互競爭,而是要相互補充」這一觀點的有效落實。《倫理普世宣言》要靠普世的教育來推動才能進而實現其結果,各宗教聯誼會無疑是真正能實現《全球倫理普世宣言》的樞紐型組織,發心建立這樣一個社會公益性組織的功德遠遠勝過興建一座寺院、廟宇,會得到一切宗教諸神的共同護佑,真正不可思議。

  開辦道德講堂扎穩「孝敬」之大根大本

  三年前在中國廣東開辦了第一個道德講堂,七天義務的光碟教學從倫理、道德、因果這些普世教育開始,從「孝敬」這一根本入手,短短七天感化了無數徘徊在道德邊緣的人覺悟和回頭。成為挽回世道人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劑強心針,契理契機,是現時報答祖先恩德最好的方法。創辦人不為一己之私,胸懷天下的志氣,如孟子所言:「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至誠」就是各個宗教教育的核心「愛心」表現在外的態度,也就必然得到祖宗的加持和護佑。

  道德講堂的普世教育,必須從「扎大根、立大本」開始。「孝」是性德的「根」,「敬」是性德的「本」。其他的德目,「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從這裡生出來的,那是細目,「根本」就是「孝」跟「敬」。印祖在《文鈔》裡用「誠敬」,真誠、恭敬這都是講到根本,根本中的根本。做人、做聖人、做佛都要用這個根本。沒有這個根本,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辦不到。將來即便是想要往生人天以上的善道,大概都得不到。好事做得很多,不孝父母、不敬祖宗、不敬老師,這個「根本」沒有,做再多的好事,沒有「根」!你說你真正做好事,哪有不孝父母的道理?怎麼能把父母丟掉呢?把老師忘記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念佛的人,念一部經、念幾聲佛號,都要把功德回向給父母、回向給老師,這表示什麼?表示沒把根本忘記,念念跟根本連著,沒有脫節,也就不會變節,不會和「道德」法則相違背。

  我們細心思維這一生的思想、言行,無論是挫折、失敗,或者成功、順利,細心去思維,找它的原因,你會找到:「順利、成功都是靠孝敬;所有失敗。挫折都是在孝敬上缺了德。」表面看好像很成功,最後慘敗,來生墮三途就是慘敗。這個事情可太多了,不是假的。所以要「調」眾生,先「調」自己。自己沒有「三福」、「六和」,想要「調眾生,宣妙理」,「幫助一切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可以說是無有是處的。

  學習大乘佛法,遇到淨土法門這一暗合道妙的大法,是萬幸中的萬幸,可惜知道的人並不多。見到這個法門、聽到這個法門能生歡喜心、能依教奉行,必定是具足「孝敬」這一「大根大本」之人。即使他對淨宗並不是很了解,但是他有那份「孝敬」的心,他一樣的成就、圓滿的成就,往生的時候預知時至,非常自在、潇灑的走了。從古至今我們看到、見到的不少,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所憑的就是那份「誠敬」。所以我們要學,要從「根」上學,「根」越深越好、越大越好。怎麼樣叫「大」?心大、量大,根就大;心深、量深,根就深。那麼這也就是說,菩薩教化眾生、聖賢教育教化後世,必須具備的頭一個條件,就是「孝敬」。

  怎樣做能令父母快樂?這裡面的因素就很多。我們舉個最淺顯的例子,兄弟要和睦,父母歡喜;兄弟不和,父母傷心、憂慮;妯娌不和,父母又頭痛。換句話說,一家老少和睦,父母才歡喜、才開心,這是你家裡沒有問題了。當你踏進社會去工作,你跟老板兩個不合作,父母又傷心。在公司裡面跟一些同事們不能和睦相處,父母一天到晚提心吊膽。你才明了,不但要在家「和睦」,步入社會也要「和諧」,這樣父母才歡喜。我們能做到嗎?能做到,盡心盡力向這個目標去做。這個「孝」不是單純我們父母照顧到就行,這是從事相上說,使父母在這一些事相上面憂慮沒有了。除此之外,還有父母的精神生活,你的道德是不是一天比一天增進?你的學術技能是不是一天不一天進步?不進則退。退,父母就又牽掛,就又有憂慮。這些統統都在「孝道」裡頭。然後才知道這一個「孝道」包括我們生活的全部,不是某一部分,是全部。全部,那一定是包括虛空法界、過去現在未來,這才是全部,也是真實的!所以印光大師曰:「孝之為道,其大無外,經天緯地,範聖型賢,先王修之以成至德,如來乘之以證覺道。」

  中國這個「孝」字就造得好,「孝」這個字屬於會意,叫你看到這個符號,想它的意思,它上面是「老」,下面是「子」。現在有所謂代溝,代溝就是「不孝」。這個字沒有代溝,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是一不是二。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是一體,這才叫「盡孝」。所以「孝」字真正做到圓滿、做到究竟,只有一個人,成「佛」才能做到。為什麼?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有破盡,那就是孝道還有一個缺陷,還不能圓滿。所以這個孝道做到圓圓滿滿是「成佛」。

  不論我們是出家還是在家,道理都是一樣的。我們的道業一天比一天清淨,煩惱一天比一天少,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這是「盡孝」。由此可知,我們處事待人接物,不能夠盡心盡力,常常犯過錯,全都是不孝,這一個范圍包括的是非常非常的廣大。這一個字如果要用佛法的觀點來看,那就是經典上所講的「大總持法門」,「總持」就是「綱領」。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說個什麼?就說一個「孝」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都不能出這一個「孝」字的范圍,所有一切經教法門是這一個「孝」字圓滿的相狀。「孝敬」是大根大本,從這裡下手,到最後還是圓滿孝道,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始終不離孝道。

  「修、齊、治、平」從「誠心」行「孝道」開始

  今天社會變成如此的動亂不安,追究根本原因,就是現代人,不懂得什麼叫「孝」

  ,什麼叫「敬」。年輕人所謂「人本主義」,就是「唯我獨尊」、「有我無人」。現在的小孩從小開始,做父母就教他要競爭,不可以輸給別人,樣樣要搶在別人前面。這個教育錯了!這個教育就教出了今天這個動亂的社會、多災多難的地球。

  我們常說,大自然是最健康的、最美好的。大自然有災難,沒這回事情,自然怎麼會出災難!災難是不善的心行、不善的想法、不善的看法、不善的做法所感召來的。「孝敬」是「道」、是「自然法則」,人人所必需遵守的性德。古人雲:「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違背「孝敬」這一自然法則,不能順應自然,那麼自然所顯現出來的境界也就是災變,這是人心變節而產生的災害。中國自古講求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實有「至存焉理」,所謂是必須找對「入手之處」,才能實現個人、家庭、國家乃至全天下的和諧。這一入手處就是以「真誠心」行「孝敬之道」開始。「真誠心」才能得「修身」之道,「修身」方能「悅親、承志」,「悅於親」始能「齊家」,「齊家」而後「取信於友」,「取信於友」者「獲其上」

  、得到社會認可進而「治國」以利益民生,以此「和諧之氣」調養自身,「天地人」相輔相成、自然在安定的境界中統一起來,最終實現「太平天下」之大業。

  「祭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石

  幸運的是我們能有機會遇到大乘佛法、接觸到中國傳統文化,如果這個緣殊勝,持之以恆,套一句宗教的術語——我們真正得救了。從哪裡做起?知恩報恩。人不懂得報恩,原因是不知道有恩。從二OO二年冬至,香港建立全球第一個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以來,我們深深感到要想復興光大中國文化,促進世界大同,消弭世界沖突,必須恢復祭祀。祭祀祖宗的意義是教導人人不忘本,所謂「返本報始」,這是人道的大根大本。人心厚才能夠繼孝思,笃人倫,醇風俗,國泰民安。「祭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石。兩萬多個姓氏意味著真正是一個大國!這麼多不同的族姓團結成為一個國家,不是簡單的事情。在世間法裡面講是「不可思議」,這樣的泱泱大國靠什麼團結?我們五千年歷史文化不墜,實在講就是依靠「孝道、師道」。說到最後,就是儒、釋、道這三家合為一體的教育教化了人民。

  湯恩比博士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我們看了湯恩比博士的文字,對他有絕對的信心,中國自古以來有和諧社會的理論、方法、經驗和成效,因此,湯恩比所看到的不是一個理想、願望,而是事實真相。我們相信只要回頭找老祖宗,回歸「宗教教育」這一神聖的、普世教育,扎好「孝敬」這個大根大本,拓開心量、團結全世界各個宗教和族群,世界的永續和平,人類的安定和諧指日可待。發此大心者必得十方諸佛、一切宗教神明和萬世祖先的加持,必然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理想,為人類的和平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祝福大家道業精進,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