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我覺得塵世的親情已無掛念,我能出家

發布: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覺得塵世的親情已無掛念,我能出家。修學密宗是否也可以往生?

  定弘法師答:第一個關於出家的問題,我建議要隨緣,由佛菩薩替你安排,不要自己去做主,這是我們師父老人家過去他的老師章嘉大師教導他的。章嘉大師勸我們師父出家,但是又告訴他,出家你不要自己找。你自己找,譬如說你找一個師父讓他剃度,他要不給你剃,你就心裡生煩惱。所以我們師父就不找,結果是師父找他,他的剃度師找了他九次,最後我們師父看他真的是心很誠,就答應他。這是佛菩薩安排。我自己出家,也是雖然有出家的意願,師父老人家也希望我出家,但是我自己沒有找。我的剃度師誰給我找的?我們師父,淨空老法師給我找的,在香港天台精捨上暢下懷老法師。這是跟我們師父有好多年的交情,幾十年交情,他給我找的剃度師,所以自己不用操心。暢懷法師對我非常的愛護,成全我跟師父上人修學的這樣的一個心願,他答應給我剃度之後,我還是跟著師父老人家,不需要跟他。這是有這樣的心量,所以沒有煩惱。你要找了個師父,假如那個師父他控制佔有的念頭很強,他給你剃了,就必須要你留在他身邊,這也很麻煩。

  所以你要修學,要跟你最崇拜的、最尊重的師父來修學,那你才能夠在他那裡受益。我最崇拜最尊重的就是我們淨空老法師,我在這裡就受益,這是我分別執著沒辦法。等到什麼時候把分別執著都放下,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在哪一個人會下你都能受益。甚至是干殺盜淫的,我們看的是惡人,在善財童子他的眼中看他們都是法身大士,這是《華嚴經》五十三參給我們的啟示。但是善財什麼時候才能出去參學?破了一品無明,證得了法身,初住菩薩,這才能夠出去參學。所以他的老師文殊師利菩薩,等於是把他帶上了到法身大士的地位,他出去參學,那就只有利沒有害。所以我現在在師父老人家這裡先認真的學法,希望早日證得像善財童子的地位再出去參學。假如這一生要是沒證得,那也不能夠離開師父。

  修學密宗是不是能往生?理論上都是可以。《無量壽經》你看「三輩往生第二十四品」裡面特別說到,三輩是專修淨土的。講完之後,它最後講一心三輩,這是修行其他大乘法門的,你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也一樣是可以。但是那個標准是你要得清淨心,如果沒得清淨心,那還是往生不了。為什麼?心淨則佛土淨,往生淨土一定要心清淨才能往生。修學其他法門也必須要迴向發願求生淨土,以自己修行的功德迴向,那才能往生;如果不迴向,雖然有功夫,也不能往生。既然如是,你自己就選擇哪個法門最容易往生。你說專修淨土容易往生,還是兼修其他法門、夾雜其他的修學容易得清淨心?你自己去思考。

  像我,我是鈍根,密宗對我那是太高了,我是根本學不來。真正有資格學密宗的,嚴格來講都要登地的菩薩,那心是真正清淨無染,這個在密宗上就有大成就。像我,我知道自己妄念很多,心不清淨,學禪、學密都很怕會出偏差、會走火入魔。特別密宗善知識是最重要,現在上哪裡找到這樣的善知識?找不到。找不到怎麼辦?我們就老實的念佛求生淨土,念佛保險,絕不會出問題。只要你是真心要求生淨土,那必得十方諸佛護念,這是《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上都講得很清楚。所以念佛往生的人,他得十方諸佛護念,得阿彌陀佛護念,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且這個方法簡單快速,非常適合我們現代這個社會修學。現代社會信息時代,人們都很忙,修學時間很少,念佛就很方便。念佛隨時隨地走路也能念,吃飯、睡覺都能念,只要你不用動腦子你就可以念佛,特別方便,這是任何其他法門都比不上的。但是成就來講不亞於其他法門,你一往生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就是七地以上的菩薩,那是當生成佛的法門,到極樂世界一生補處,你一生當中就能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