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羅珠堪布:做一個有利益眾生機會的人 卻是非常難得的

發布:恆覺

  利益眾生的機會千載難逢,做一個有錢、有權、有名利的人不是很難。如果我們真正相信因果,哪怕在佛像前供一朵花,這個福報都足夠我們在多世累劫中做有錢、有權、有名利的人,但是,做一個有利益眾生機會的人,卻是非常難得的。

  本來每個人都可以有這樣的機會,然而,很多人卻沒有這樣的概念。我們很幸運,不但有了這樣的機會,而且也懂得怎樣去利益眾生。你們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有人告訴我們:你只能選擇一個東西保留到後世,你們會選什麼?金錢、健康還是智慧呢?我認為,其他什麼都可以不保留,但有一件事情不能不保留,那就是利益眾生的機會。假設沒有利益眾生的機會,那我們生存的意義又是什麼呢?吃喝玩樂嗎?保留這些值不值得?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生命,他們吃的、穿的、用的都不一樣,但他們都可以維持自己的生命,吃穿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

  你們一定要好好地思維一下,如果你們最終選擇了利益眾生,我認為至少你們的想法是很好的,即使不一定走上了大乘的路,但至少往大乘佛法靠近了一點。

  凡夫的心非常不穩定,自己都拿不定主意。即使我們想保留這種機會,也不是想留下來就能留下來的。如果想保留利益眾生的機會,第一是要發菩提心,第二是要積累資糧。

  我們一定要發自內心地思維,不要只是表面上念念經,說什麼“我要修加行,要是不修加行,我就不能聽密法、修密法;如果不修密法,我就會墮地獄,那樣好痛苦呀”等等,凡事都以自私為宗旨。當我們充分了解自己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既沒有出離心,也沒有菩提心,那就是十分可悲的事情了。

  譬如說:在飛機激烈顛簸,即將發生空難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被扔下去,其他人就可以存活的話,我們能不能選擇被扔下去,那個時候就很懸了!都不想死了!你們有沒有想過這種情況,我是想過的,真的很難!在生死關頭,就不一定像在飛機走得很平穩,或在地面上修菩提心時想得那麼容易了,所以,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才能真正考驗自己。

  再譬如說:在沒有生病,或沒有痛苦的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可以做到自他相換、自輕他重,但是,真正要把別人的病痛和苦難轉移到我們身上的時候,很多人就准備往後退了。

  這是可以理解的,凡夫肯定是這樣,但也沒有問題,我們可以慢慢地進步,只要在飛機顛簸的時候,在生病的時候,能有一點點類似的發心,就已經很不錯了,我們要鼓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