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片言折盡半生福

發布:如是

  所以很多人在自己人生不幸的時候、失敗的時候,都會說,「上天太不公平了,都沒有人幫助我啊。」這叫怨天尤人,這樣的態度叫罪加一等。為什麼?他這麼怨天尤人,把老天爺都怪進去了,把身邊曾經幫助他的人、想幫助他的人,全部都否定,還責怪啊。我們看光是這個念頭折了多少福?所以有句話叫「片言折盡半生福」,就是一個人講句話,把半生的福報都折掉了。那請問大家有沒有可能一個念頭,把半生的福報都折掉?有,就是怨天尤人,不感恩。人不知恩就沒資格做人,不感恩父母,不感恩國家、社會的培養,這還能算人嗎?

  所以《格言聯璧》裡面有句話講,「竭忠盡孝謂之人,治國經邦謂之學,安危定變謂之才」。一個人不懂得效忠國家、效忠家庭、效忠他人,又不懂得回報父母的恩德,這就不能算人。我們常說烏鴉都知道反哺,羔羊都知道跪乳,畜生都懂得知恩報恩,怎麼我們人不懂?怎麼還是萬物之靈呢?

  「治國經邦謂之學」,所以「學」不是學歷,「學」是真實的學問。什麼是真實學問?可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叫學問。古代十八歲的人能當縣長,他學的是治國平天下的學問。請問大家,現在十八歲可以干什麼?參加演唱會?差很多啊,學的東西不一樣。

  你看古代教育,東漢黃香九歲「冬則溫,夏則凊」;「陸績懷橘」,六歲,看到橘子就想到媽媽最喜歡吃,要帶回去給媽媽吃。這麼小就這麼孝順,移孝作忠。所以為整個國家民族著想。

  「安危定變謂之才」,家裡面出現變故、團體出現變故,他能用理智、用智慧把它穩住,跨過家庭跟團體的這次危難,這個「才」叫做才能,而不是表演給大家,鼓掌完就叫才能。所以您看古人這些見地,我們看一看都覺得現在那些才能、學問,很可能叫花拳繡腿,可是卻可能花了我們一、二十年人生的光陰,卻學不到真正的才干、真正的學問。

  所以現在有句俗話叫「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人心是教化出來的。所以我們還是要很珍惜老祖宗的教誨,五千年教育的智慧、五千年教育的理念、五千年教育的方法、教育的經驗,還有教育的效果,代代都出聖賢人。我們現在為什麼遭這樣的難?家庭裡、社會的問題很多,因為不學老祖宗的教誨,學的是功利,「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國家都在爭利;家都在爭利,兒子跟父親爭金錢,兄弟告上法院。所以從小增長孩子的功利心,這個是毀了他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