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信心十足、願力懇切,你才有可能往生

發布:清淨心

  有些同學會擔心,在臨終的時候如果自己業障現前,忘記往生、忘記念佛了,甚至自己變得神智昏迷或者顛倒,昏迷不醒,那怎麼還能往生?這種疑慮我相信不少人有,特別是上了年紀的同修。

  這種狀況實際上都是因為前面講的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不具足,就是你沒有真正發菩提心,沒有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你就會有這種狀況出現。換句話說,你信得不深、願得不切、行得不專,信、願、行三個條件你都出了問題,所以臨終的時候沒辦法感得阿彌陀佛來接引你。

  我們希望臨終能夠有保證,現在就得認認真真的干,自己要檢點反省,我信得深不深。

  信心十足、願力懇切,你才有可能往生。凡是信願不足的,往生都有問題,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會業障現前,因為他的願力沒有辦法大於他的業力,業力做主了,這時候很難轉變他的業障。所以自己一定要有堅定的信願,堅定相信阿彌陀佛加持我們,絕對沒問題。

  有的人說,你這麼講應該是沒錯,那萬一真的在你臨終的時候有個冤親債主來干擾你,或者出現什麼狀況,這都很難講的,那個時候你還有把握往生嗎?你看他講這個問題還是信心不足,還是有疑。真正信心十足的沒有萬一,如果有萬一,那阿彌陀佛豈不就不成佛了?他講到「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說萬一他不來,那就是萬一阿彌陀佛不成佛了?沒有萬一,有萬一都是因為你有疑,疑根沒斷,所以是你自己的萬一,不是阿彌陀佛的萬一,阿彌陀佛肯定會來,所以你要信得深、守得住。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四集)  2012/7/25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