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受一點不如意的事情,就怨天尤人,這是薄福之相

發布:心源

    第七尊:

  【盛福光明主城神。】

  『盛』是茂盛、盛大,這是講大福德,大福德一定是有真實智慧做基礎。沒有智慧,縱然修福,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必定是三界六道裡面有漏的福報,不是大福。盛福是大福。真實的福報,世間人往往見不到,也就是說,他們觀念當中想像的福報跟真實的福報不一樣,差距很大。諸位如果細讀《了凡四訓》你就知道,袁了凡他觀察一些讀書人,他觀察得很仔細,看到這個人今年一定能夠考取功名,這些人都有福相。他看到這些人的福相,他就能夠判斷,這個人今年去應試一定會考中,而且他的判斷非常准確,我們在《了凡四訓》裡面看到很多。真正的福相,這個人穩重,遠離惡法,一心向善,能忍讓、能節儉,真正做到無故加之而不怒,這是大福德相。了凡先生說這些事情,《華嚴經》上佛也說,大福德相是什麼?打你不還手,罵你不還口;不僅如是,心平氣和,沒有一絲毫怨恨的意念,這個人是大福德相。他能感動諸佛護念,能感動一切善神尊敬。善神尊敬他,哪有不保佑他的道理?諸位要知道,稍稍受一點不如意的事情,心裡面就怨恨,怨天尤人,幾天都不能平息。給諸位說,這個人縱然是大富大貴,也是薄福之相,沒福。他那個大富大貴是前世修來的,很快就消完了。為什麼?他這個相不是一個有福德的相。特別是容易發怒,輕易造業,這是沒福之相。這些世出世間的典籍,裡面講得太多太多,希望我們稍稍留意就能明了,自己要認真修學。

  自己有福,菩提道上就沒有障礙;自己沒有福報,菩提道上障礙重重。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導我,我們自己沒有福報,一切要求佛菩薩,他一再囑咐我不要求人,以後我深深體會到這個意思。求人非常困難,人家幫助你,你得看人家臉色辦事,與道心完全相違背,那就大錯特錯了。所以他老人家教我,一生都要靠佛菩薩,一切順逆境緣,我們一生的遭遇,有順境、有逆境,我們一生所遇到的人,有善人、有惡人;他老人家講,這些事全都是諸佛菩薩給你安排的,既然是佛菩薩安排的,一切都要順受。善人、善境界,當然容易順受;惡人、逆境界,不好受。如何能在善惡境界裡面,你能夠學到平等受,你的功夫就得力,你就能在一切境界裡面常生歡喜心。常生歡喜心就是法喜充滿,就是你的福德現前。如何能平等受?善惡都不計較,知道順境善緣性空,緣起性空;逆境惡緣還是緣起性空。決定不可以把它放在心上,決定不可以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就更錯了。這樣我們才明了,修行人要把自己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要把它修掉,到哪裡去修?到哪裡去磨練?就是一切境緣當中。

  然後你不但遇到惡緣、惡人,你不生氣,反而感激。為什麼?沒有這個境界現前,怎麼知道自己到什麼境界?自己的功夫到什麼程度?不知道。這個境界一現前,自己就清楚了,我有沒有達到這個水平?我在這個境界裡面有沒有定力,有沒有智慧?我應付這些境界如不如法?這個如法是與戒學相應。一切都如法,與戒定慧相應,與佛陀教誨相應,與性德相應,他怎麼不歡喜?法喜充滿。縱然沒有見道,距離見道位應當不遠了。小乘的見道位是須陀洹果,大乘的見道位是圓初住菩薩,逐步逐步接近了。所以修行人最重要的,是要把凡夫知見淘汰掉。以往我們都是凡夫知見,順自己意思生歡喜心,不順自己意思就生瞋恚、生煩惱,諸位要曉得這是凡夫知見,這是輪回心。我們要漸漸把凡夫知見、輪回心遠離,逐漸靠近佛知佛見,要靠近自性相應,這就對了,我們所走的路方向目標就純正。在過去跟諸位說過,我們不怕距離遠,只要方向目標對准,就能一步一步接近,最後必定達到這個目標;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淨宗也不例外。

  所以一定要注重修福,決定不能把這個疏忽。確實有許多修行人重視修慧,疏忽了修福,固然也好,但是不圓滿。佛在經上有個比喻說,「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羅漢天天出去托缽,沒有人供養。他因為修慧,證到阿羅漢果;因為沒有修福,沒人供養。沒有人供養,很苦的事情,自己苦倒無所謂,沒有辦法弘法利生。弘法利生要福報,你要真正有人供養清淨莊嚴的道場,這才能接引廣大的眾生,沒有福怎麼行?可是你要是專修福不修慧,那更糟糕,所謂是「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璎珞」。他不修慧,所以他來生墮落到畜生道,變成大象;因為他有福報,這個大象是皇帝所養的,照顧得很周到、伺候得周到,出去的時候滿身都掛著璎珞,金銀珠寶,它是畜生。佛稱二足尊,二就是福慧,福慧兩樣都圓滿,足就是圓滿。所以佛法決定不是勸你別修福,實在講是叫你福慧雙修,一定要懂這個道理,你在生活方面、在修持方面才能夠免除一切障緣。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三十七卷) 淨空法師講述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12-017-0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