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現在的小孩很可憐

發布:心慧

1 小朋友上學念《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性是講真性,真性相近,佛說真性其實是相同的;習性就相遠,習性就是染污,你染污有厚薄不一樣,所以它就不相同了。本性本善,習性不善,人如果沒有接受聖賢教育,他的本善天天下降,三年五載本善就沒有了,所以現在的小孩可憐!

2 現在的小孩很可憐,什麼原因?他父母沒有受過聖賢教育,他從小沒有受過倫理道德教育,在生活上他是煩惱習氣做主,在行為上他所表現的不仁不義、不忠不孝,所以他活得很累、很辛苦、很可憐!

3 現在人,在日常生活當中,都不會做人,我們常常看到很感慨,但是念念《無量壽經》,我們那個感慨的念頭也平了。《無量壽經》上說得好,“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這四句念念心就平了。

4 今天社會確實是這樣的,沒人教他,他怎麼會懂?先人是他的父母,是他的長輩,是他的老師,沒有教導他,他不懂,所以就不能怪他;但是他所造的業,他必定要受果報,所以說沒有受過聖賢教育的人很可憐,道理就在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