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沒證得阿羅漢以前,每個人的心都是虛情假意


  【一死一生。迭相顧戀。憂愛結縛。無有解時。思想恩好。不離情欲。】

  這是說憂愛的纏綿、纏結,這個東西很難解開,這是迷惑顛倒造業的根源。佛在這個地方給我們點醒,要教我們覺悟,要知道事實真相。這東西不是真的,這恩愛,給諸位說,決定是假的。佛在《遺教三經》裡面明白的開示我們,你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為什麼?你看,自己的意思都不能相信,還能相信別人的嗎?別人說我愛你,假的,騙你的!過兩天,馬上就變卦了,他就不愛你了。

  中國、外國報紙上,你一看,愛的時候結婚了,沒到幾個月,他們就離婚了,可見得這不是真的。為什麼佛說沒證得阿羅漢,不要相信自己意思?因為你的意思叫虛情假意,哪裡是真的;證得阿羅漢果,見思煩惱斷了,正覺了,那個意思才是真的,那不是假的。沒證得阿羅漢以前,每個人的心都是虛情假意。所以不要當真,他說愛你,那笑笑,不能當真;他說恨你,也不要當真。因為什麼?都不是真心,他的心是妄的,妄心所出來的統統是虛妄,你跟他認什麼真?你一不認真,人與人就很好處了!你跟他認真就不好處。再想想,自己也是虛情假意,也不是真的,早晨念頭到晚上就變了,怎麼會是真的?不是真的。

  佛說得對!我們自己認識自己不容易。所以這個世間恩愛要把它看清楚,把它真相看出來,不是真的。所以人與人之間相處,縱然是夫婦、父子,我們要憑著人道,彼此互相照顧,這是真的,以清淨心、真誠心彼此互相照顧,決定不能在這裡頭有恩愛,那是假的,那絕對不是真的。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十六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