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整個宇宙就這麼回事情!

 

  【自然保守。真真潔白。志願無上。淨定安樂。一旦開達明徹。自然中自然相。自然之有根本。自然光色參回。轉變最勝。】

  ...『一旦開達明徹』,這是我們常講大徹大悟。一旦心開了達,明徹就是正覺,真正覺悟了。『自然中自然相』,這一句要用禅宗的話來講,比較上好表達一點。禅宗常講「當相即道,即事而真」。與我們前面所講的「中表相應」是同樣的境界。盡虛空遍法界融成一體。自然中,前面這個自然是真如本性;後面這個自然相,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依正莊嚴怎麼來的?自自然然顯現出來的。相就是性,性就是相,性相不二,性相圓融,所以明心見性,性在哪裡?相就是性!迷惑的人他不知道,他把性相分作兩截,不知道性相是一不是二。所以真正徹底覺悟了,我們佛門叫大徹大悟,悟了之後,給諸位說,悟的人決定沒有念頭。不會起心動念,那是叫覺;還會起心動念,決定是不覺、決定是無明。無明就起心動念,叫一念不覺而有無明!所以覺悟的人他的心就跟虛空一樣,就是法界;虛空、法界、一切萬物就是自己。所以盡虛空遍法界是沙門一只眼,這是自然中自然相。

  『自然之有根本』,這個自然是講萬法萬象。十法界依正莊嚴這個自然的現象,它有根本,根本就是自性,我們一般講法性;在有情眾生稱之為佛性,無情眾生稱之為法性。性是根本,是自然現象的根本。這也就是佛家常講,全妄即真,全真即妄。這還是不容易體會,我們再舉一個比喻,希望大家細細去領會這個意思。這凡人都會作夢,我相信每個同修都有作夢的經驗。夢中有相!夢中那個相就像此地講的自然之相。

  那個夢從哪裡來的,總有個根本?根本我們曉得是心變現的,現代人講意識、下意識。不管它是意識、什麼識,總而言之,佛法裡面講八識,總離不開八識,識心變現出來的。意識本來沒有相,沒有相,它能夠現相,這就是給你講本性,本性本來是空寂的,是沒有相的;雖沒有相,能變十法界依正莊嚴,它能變,十法界莊嚴都它變的,正像作夢一樣,就像夢境一樣。作夢的時候自己不知道作夢,所以在夢中也造業,也有喜怒哀樂。假如真正知道是在作夢,曉得整個的夢境就是自心變現出來的,我們要問那個夢中境界,哪一個不是自己?夢中有自己一個人,是自己;有別人,別人也是自己心裡變的,不是別人從外面跑到夢境來的,全是自己變的。所有一切人物還是自己,山河大地也是自己,虛空還是自己,沒有一樣不是自己。全夢就是心,全心即是夢。你從這個地方去體會,我們今天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我們真如本性的相分,就跟作夢沒有兩樣。

  我們一般人把夢境當中這個身體當作我,外面劃成界線,把我跟人都對立起來,這大錯特錯!不曉得盡虛空遍法界全是自心變現之物。諸佛菩薩真正明白這個事實真相,所以那個慈悲叫「無緣大慈」。無緣是沒條件的,沒什麼好講的;「同體大悲」,十法界一切眾生跟自己同一個心性,一個心性變的!同體大悲,無緣大慈,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可惜眾生迷惑顛倒不曉得事實的真相,在這裡面起惑造業,受這些苦難,叫冤枉。不應該受的,他自作自受,就跟作夢一樣,不知道夢境的事實,在夢中受這些苦難。這個意思就是全妄即真。明了之後就在妄裡面見性,就在幻相裡面見到真性。禅家所說還得本心,也是這個境界。

  『自然光色參回,轉變最勝』,這是講性相的圓融無礙。《華嚴經》上講的十法界依正莊嚴,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就是光色參回的意思,這才是最勝無比的莊嚴。就像我們講堂許許多多的燈,這燈開了之後,光光互照!這個燈裡面,燈光參雜有別的燈光,別的燈光參雜著有這個燈光,十法界都是這個樣子。所以曉得這一個真相,那個大悲心才能生的起來,不知道真相,大悲心生不起來,他總會有障礙。障礙是什麼?迷惑。為什麼知道真相,這大悲心就生起來?真相是整個宇宙,就是自己一個人,就是自己一體。像夢中夢到許許多多人,那許許多多人都是自己心變現的,沒有一個人不是自己,沒有一樣東西不是自己。山河大地虛空統統是自己,自性是本人!這叫大我,這叫真我,《涅盤》裡面所講的「常樂我淨」,那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我就是法界。

  萬象確確實實是參回的。我們身上,拿現代人的話來說,細胞。我們身上有沒有諸佛如來的細胞?諸佛如來身上有沒有我們的細胞?有!這個有就是參回。怎麼說有?諸位想想看,我們這個身體死了之後,埋在土地上又化成了微塵,這個微塵將來說不定又組合成植物、動物。從前是組合我們身體的,現在去組合動物、組合植物,原來植物裡頭也有我們的細胞。所以盡虛空遍法界無始以來,這樣子輪轉輪轉,你就曉得這個關系多密切!希望大家從這個地方去體會「自然光色參回,轉變最勝」。這兩句話實在是講的這十法界依正莊嚴一體!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情。這是把事實真相確確實實把它說破,給我們完全抖露出來了。

  我們看到趙孟俯夫人寫的「你侬我侬」,那是一首情歌,實際上就是講的這個「自然光色參回」。她是不懂佛法的意思,她舉這個例子,它是情歌。她說拿一個泥塊,塑一個你,捏一個我,然後再把它打破,揉合在一塊,再捏一個我,再塑一個你,這我的泥中有你,你的泥中有我。她哪裡曉得整個宇宙就這麼回事情!她那是兩個人,她不曉得盡虛空遍法界,上至諸佛下至地獄眾生,就這麼回事情。所以佛身上有地獄眾生的細胞,地獄眾生也有佛菩薩的細胞,為什麼?它都融合在一起!時時刻刻在變化,轉變最勝。現代科學家發現什麼?物質不滅,精神不滅。所以佛法裡面,真正高級佛法沒有生滅!生滅是一回什麼事?緣聚緣散。聚的時候就現相了,散的時候這個相就沒有了。你明白真相,聚的時候有沒有相?沒有相;那個相是什麼?幻相不是真相,真的相就永遠不滅了。

  一切相有生有滅,生滅相不是真相,是夢幻泡影,所以它不是真有,叫妙有。佛經裡面講妙有,妙有就是暫時的有、假有;這個暫時的有、假有,給諸位說,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這是真的。我們這個身體有沒有可得的?不可得,了不可得;眼前擺在面前一切現象也是了不可得的。這是真的,完全是事實。所以它這幾句經義很深、很深,把宇宙萬有的真相就這麼幾句話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明白這個真相之後,我們的心情就開朗,為什麼?於一切法不會執著,不會再分別,心馬上就得清淨。於一切眾生沒有什麼過得去、過不去的,也沒有什麼好也沒什麼歹了,統統平等了。萬法平等,萬法一如!萬法是一,心性是一,組成這一切萬法基本的物質是一。所以無論從性、無論從相上講都是一!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十六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