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淫欲是凡夫六道輪回的根本


  「淫為萬惡之首」,也是凡夫六道輪迴的根本。經上講,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於淫欲心,它是生死根本。所以要出三界、脫輪迴,佛告誡弟子首先要把愛欲放下,這是《楞嚴經》上所提到的如來世尊第一清淨明誨,明白的教誨。

  我們要求生淨土,淨土法門叫易行道,最容易修的,為什麼?因為它是靠佛力,不是靠自力。但是也要把這個淫佚心伏斷,雖然不能根斷,你要伏斷,伏斷是什麼?石頭壓草,把它壓住就行了,要根斷是連根拔除,那是證阿羅漢果了,伏斷就是淫欲心不起來了。

  邪淫是夫妻以外的男女不正當的關係叫邪淫;不淫欲,這夫妻之間正淫都不可以貪染,所以這個事情確實不容易,尤其是在家人。在家人真正求往生,心地要清淨,對於這個世間五欲六塵的享受真的能放下。這個放下是講心上放下,事上要隨緣,家裡如果是有夫妻關係,那要敦倫盡分,事上隨緣,不跟一切眾生對立,不令眾生生煩惱,但是自己心真的不貪染。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三集)  2012/7/24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