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應該多花時間培養孩子的德行,還是應該多花時間念佛


這位義工提這個問題,我剛為什麼把它找出來第一個回答?就是他這個問題是很普遍的,所以我現在就回答義工同修提的這個問題。他說請教劉老師,我住在學院附近,孩子上小學,我是應該多花時間培養孩子的德行,還是應該多花時間念佛?目前我還做不到邊做事邊念佛。感恩!

類似這樣的問題在香港也有好多同修問,譬如說有的同修說父母年齡都大了,公婆年齡也大了,自己在這裡做義工,沒有時間照顧父母和公婆,這個矛盾應該怎麼解決?就像剛才這位同修問的,我是這樣想的,這個問題如果你認識清楚了,它互相是不矛盾的,不是說我干事就影響念佛、影響陪孩子,它是相輔相成的,可能同時做效果會更好一些。有的同修說是不是我要做這個,我就得把那個事情放下;我要做這個事情,我就得把幫助孩子、培養孩子我再放下?不要這樣,因為你念佛和培養孩子、和照顧你的父母親它是一點不矛盾的。可能因為我們念佛念到一定程度,我們的心態更好一些,對培養孩子、照顧父母可能更好,這關鍵在於我們的心念。

不是說像有的同修這樣,不有這樣的例子嗎?說師父不是告訴大家,現在要好好念佛嗎?所以有的同修,我前幾天在香港就碰到一位這樣的同修,就是說為了好好念佛,夫妻兩個把工作都辭掉了。我想,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看的,供同修們參考。為了更好的念佛就把工作都辭掉了,我不太主張這個做法。是不是?師父曾經舉過一個例子,說有個同修聽了師父講經以後,他就把工作辭掉了,半年以後生活費就沒有了。他就問師父,師父您老人家說要一心一意念佛,我現在把工作辭掉了,我在一心一意念佛,但是我沒有生活費怎麼辦?師父說,那你對師父講的這個問題你就沒有理解透徹,是不是?師父沒有說凡是念佛的都要把工作辭掉。不是這個概念,就是這個咱們要把它認識清楚。

像現在這個同修提的,培養孩子的德行。如果你念佛念得好,你的智慧長了,對於培養你的孩子是不是有很大幫助?如果你念佛念得不好,什麼叫不好?就是口念心沒念,沒和實際相結合。我記得,像我這個年齡段的老人家都知道,那個時候咱們學毛主席著作,不有這麼一個說法嗎?要活學活用。現在咱們有些時候修佛,我覺得有些同修把它修死了,自己弄了好多條條框框,我這個行不行,我那個可不可以?把自己框住了。我總感到有些同修學佛學的怎麼那麼辛苦、那麼累?實際學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就是我們方法沒有掌握對。

這個同修,你要培養孩子的德行,這是一點毛病沒有的,它也不耽誤念佛。你說你目前還做不到說我一邊做事、一邊念佛,這個念佛不是說我坐這我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念五個小時這叫念佛,不是這個概念。我總覺得信佛、學佛也不是像有的同修理解那樣,每天我燒多少香,我讀多少部經,我念多少聲佛號,有的念十萬聲、八萬聲,有的說我讀十部《無量壽經》,我感覺到這個是不是形式上的一種做法?也是表法,也是給大家看的。關鍵是你真正的心清淨沒有?讀經是為了明理,念佛是為了心清淨,心清淨才能生智慧,心不清淨生的是煩惱,你們仔細琢磨磨是不是這麼回事?所以一定要把這個心念調整到最佳狀態,然後你念佛就得力。

有的同修說為什麼劉老師你念佛得力,我念佛不得力?我告訴你,就在於心清淨不清淨。前兩天我講課的時候我說,我把自己比喻,我說我現在如果說我和大家有什麼不同,就是我心比你們可能相對來講清淨一些。我就像那個高清電視,高清電視為什麼效果好,畫面清晰?就是它的信號靈敏。我說現在我就把我自己比喻成高清電視,我這個信號靈敏,所以阿彌陀佛一發什麼信息,我這立馬就收到了,而且非常清楚。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心清不清淨。

現在有的同修為什麼願意接近我?他們說心裡有什麼煩心的事,和你在一起說說話,坐一會,我自己的心就清淨了。我說你們對我是不是一種迷信,我有那麼大本事嗎?念佛的目的就是要心清淨,心清淨的目的是要長智慧,你長智慧了,你煩惱自然就愈來愈少。如果你覺得我天天這煩惱不但沒減少,還在增加,那你念佛就沒有效果,就是功夫不得力。這是這個同修的問題,如果我回答您不太滿意,可以繼續再問,你還想知道什麼。這是一個。

恭摘自:學佛答問 (共一集) 2011/12/4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56-117-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