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因果如何化解-空性超越一切


我想你問這個問題,就不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是:冤親債主來了,他可以接受,因為他認為沒有一個我在受苦,該還的會還。所以冤親債主來,他用他大乘的菩提心、所做的行為,冤親債主也會被他感化的,就算不能夠感化,他也會甘心接受。

就像我今天殺人了,我知道我錯了,我開始發菩提心學佛。哪一天我要上斷頭台的時候,我是心甘情願的。但是如果哪一天就因為發菩提心,而被赦成不用上斷頭台,甚至只判無期徒刑,我更高興,因為我可以留下我的生命,好好的來忏悔、修行,那時候兩方面都接受。至於你冤親債主什麼時候還完?這不知道。這一世還完了還有上輩子,上輩子還完還有上上輩子,所以還不完。

所以我們只能忍辱、慈悲。請問佛陀有沒有冤親債主?如果按照他這一輩子示現,有,多少冤親債主找他,孫陀利比丘尼、提婆達多、、、,太多了,還有那些外道,但是對佛陀來講,他是告訴我們面對的方法和如何超越它。這個超越很重要,超越就是空性。你現在覺得哪一個是好的,那就不超越,這個世間沒有一樣好的。這個世間,簡單來講,沒有一樣東西是有意義的,沒有。萬法皆空,沒有一樣有意義的。你要覺得哪一個東西讓你要抓住、要有意義的,那你又執著了,那叫擇善固執,也不是佛法,我們只能說隨緣。

今天你開老人院,結果隔壁有個孤兒,難道你不照顧嗎?對不起!我開老人院的,孤兒跟我沒關系!有人會有這個執著。今天你在放生,放生難道蛇不能放嗎?也要救啊!方法的問題,不要傷到你。就像我們昨天講的,八十幾公斤的,是放在動物園,或是特別保護區,那可以。這些你不能放在有人的地方,這麼大的蛇,一只山豬都可以吞下去的。有時候他們問我這個問題,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師父,養在動物園的話,蛇吃什麼?雞蛋嗎?太小了吧!小蛇還可以,大蛇吃雞蛋嗎?我說這個你不要讓我回答,我回答我就造業了,但是你不能因為這樣,把那個蛇殺掉啊!

釋迦牟尼佛為了救老虎,捨身喂虎,難道他是想說,我不要讓祂吃,祂就不會去吃別人?他不會這樣想,他只是一種示現,搞不好這個老虎是佛菩薩對不對?讓他示現這個故事,而不是去考慮到,這個老虎會不會把我吃完再去吃別人,或是,我就不讓你吃,餓死你,你就不會吃別人,所以這個講法,要思惟得很仔細。

這些因果如何化解呢?空性超越一切,但是講空性不超越有無,你還是要多忏悔,多修功德,減低業報。因只有快樂,沒有痛苦,那就不是佛法,那是天界,對不對?佛法是超越為一個菩薩,如果業報太重,他度不了眾生,對不對?釋迦牟尼佛示現吃馬麥三個月的報應,就是答案。佛陀示現只要活在這個世間,就算你是佛,也有世間的業報。噶瑪巴是佛啊!但是他業報可重了。但是我們是學他的心,知道吧!這個業報是佛陀慈悲示現給我們看,在困苦裡面保持悲心,因為佛教是超越快樂與痛苦的,而不是說今天你學佛了,就快樂與痛苦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