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節欲則民富,中聽則民安


  景公問晏子曰。富民安眾難乎。對曰易。節欲則民富。中聽則民安。行此兩者而已矣。

  齊景公問『晏子』,如何能使人民富足、安定,而這樣困不困難?晏子『對曰』,不難、容易。

  晏子點出來了,要做到這些,都是君王你要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你節欲民(就)富了。要有格物的功夫,才能身修、家齊、國治;放縱欲望了,這國跟家就毀了。

  「中聽」,這中就是不偏私、公正來審斷老百姓的案件,就沒有無辜的人入獄了,人的心就安了。而公平一定要從最上位者做起,不然上梁不正下梁就歪了,這君王很公正,他下面的人不敢造次,不然會治他的罪。同樣的治家也要無私,不能偏心,你家裡的人才能安。我們看「鄭濂碎梨」,皇帝賜的兩顆水梨把它打碎,把汁溶在兩個大水缸,一人喝一杯。一個家有一千人怎麼治理得這麼團結,心都這麼樣平、這麼樣和,沒別的,公正、平等不偏私。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六集)  2011/7/30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