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每天生智慧,不生煩惱

    

1 世間人貪圖世間的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他以為得到這個東西是快樂,這在佛法叫世味,就是世間的滋味,如果跟法味相比這差太遠了。法味是什麼?清淨心,清淨心裡面所生的喜悅,那是法味。

2 從五欲六塵得到的快樂,我們在佛法常常把它比喻為服毒,打嗎啡,那是刺激,哪裡是快樂?它不斷地在提升你的欲望,欲望沒有止境,你痛苦也沒有止境。你今天擁有億萬財產,你快不快樂?不快樂。為什麼?天天想著賺錢,得到之後又怕失掉,患得患失,你怎麼會快樂?

3 諺語說得好,“知足常樂”、“回頭是岸”,只要回頭,你就樂了;你要不回頭,你永遠苦下去。可是真有人回不了頭,回不了頭的人苦一輩子,雖然有那麼多錢,他從來沒有快樂過,只有麻醉,一次一次的麻醉,到最後變成麻木不仁。他死後哪裡去?阿鼻地獄去了,是這麼個果報,我們不能不知道。

4 祖師大德為我們所示現的,無一不是過清貧的生活,他每天做的功夫是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靈性,他每天生智慧,不生煩惱。世間那種五欲六塵之樂,他絲毫不沾染,他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清淨不染,你說這多自在、這多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