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自己沒有福,改一下風水,福就來了嗎?


  學佛,千萬記住佛的話,佛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給我們講「佛弟子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什麼叫世間意?現在搞世間意的人很多,看相、算命、占卜、看風水都是世間意。自己沒有福,那個房子改個方向,改個門窗,那個福就來了嗎?沒那回事情!俗話也說得好「福地福人居」,這個話說得很有學問。福地,你沒有那個福報,住在那裡就住的不安穩;一個有福的人,這個地不好,他去一住就好了,境隨心轉,這有道理。所以改風水,從哪裡改?心地上改,這才是真正合理,從心地上去改,不要從外頭境界去改。從外面境界改,那多半會受人欺騙,受別人利用,那是愚癡。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十一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11
  
  【不著色聲香味觸法。】
  
  這是對外面,外面境界不執著,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只要你不生執著,你在境界裡一定處之泰然,你在境界裡面就得大自在!一般人常常為境界所轉,為什麼你會被境界所轉、被境界影響?因為你執著。因為你執著,這才要給你講風水就很重要了!風水是外面境界,境界會影響你的心,影響你的情緒。你情緒好當然一切順利,你情緒不好當然常常生煩惱,一切都不順利,這一定的道理。所以風水這東西真有,到什麼時候就沒有了?這兩句都做到了就沒有了,『內不起貪瞋癡欲諸想,外不著色聲香味觸法』,給你說風水就沒有了。就是《楞嚴經》上講的「若能轉境,則同如來」,那個時候不是境界轉你,是你有能力轉境界。你有能力轉境界,你走到哪個地方,只要你一住那個地方,那個地方的風水自然就變好了,風水會變的。
  
  我們中國人常講「福人居福地」,福人是像佛菩薩最有福的,他一到那裡一住,他還先去看風水、選擇風水?沒這回事情。夏老師常常到大陸,看到大陸寺廟建築都是最好最好的風水,當年去建廟的那些人都去看了風水嗎?沒有!福地福人居。佛菩薩、真正有人在那裡修道,有道行的人在那裡一住,這個地方的風水馬上就變了。本來這個風水是很好的風水,如果是惡心的人到那裡去一住,就變壞了,它也會改變。這是佛經講得透徹,境隨心轉,佛在大乘經上講的,境就是外面境界,就是風水,風水是怎麼變化的?是隨著人心變的,所以我們心要不正,你去找風水,找到再好的風水,那個地方真的是要出幾代祖師的,你到那裡去住一輩子,保險你也成不了祖師,你該墮地獄、墮三途,還照墮不誤,為什麼?你沒有福!道理在此地。
  
  這風水是真有不是沒有,對平常人來講是真有,對一個真正修道的人來講就沒有。所以佛教誡弟子不看這個東西,《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就講得很好,佛弟子「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相面,算命,看風水,占卜吉凶,這都叫世間意,佛對弟子是決定禁止,因為佛要求弟子要認真修行,內有定,外不著相,絕對不會被環境所轉。可是我們今天說老實話不是佛的好學生,都是些調皮搗蛋不聽話的學生。說不定佛都不要我們,不承認我們,我們自己以為是佛弟子,他有沒有承認我們還是未知數。怎樣才能得到佛的肯定承認?依教修行,那就是真正的佛弟子,佛的好學生!這是教我們內不起心動念,內斷煩惱,外不受外面境界影響,這是消極的。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  (第六集)  1992/12  美國達拉斯  檔名:02-022-0006
  
  《楞嚴》上說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六地菩薩轉境了。不能轉境,就生活得很苦,為什麼?必定為環境所轉。我們這個世間人講風水命運,這都是為環境所轉,有沒有這個東西?有,確實是有。可是到心地清淨的時候,這個東西都沒有了,風水命運都沒有。什麼時候知道我們轉了境界?舉一個最淺的例子,別人贊歎我們,我們會不會生歡喜心?別人毀謗我的時候,我會不會生氣?果然有這個現象,那你就決定有命運,也有風水。這個說話就跟風一樣,吹到你耳朵,你就起作用,那個風一吹就起作用,就有風有水了。幾時到了贊歎我也不生歡喜心,毀謗我也沒有瞋恚心,所謂八風吹不動,你已經不受外面境界的影響,不受外境的誘惑,你的風水命運就沒有了,環境不能左右你!你明白這個事實,那就想想,我們在一切環境當中要不要去講求風水?佛法不講求,真正學佛的人,他把這個都捨掉了。如果雖然學佛,煩惱習氣都還沒有斷,那這個環境還是要講求。
  
  不要說大乘經,連小乘經,我們念的《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那個裡面就不許你看相、算命、卜卦,搞這些都不許可,佛特別告訴我們,佛弟子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這些人統統叫世間意,都不可得為。但是重視風水的人是大有人在。原因是什麼?原因是現在出家修行的凡夫僧,不是聖賢僧。聖賢僧不需要,真正證得小乘初果以上,不需要。如果沒有將八十八品見惑斷盡,沒有證得須陀洹果之前,必定受環境影響,那建道場就不能不注意環境,這重視環境。

我們是凡夫,所以對於自己居住的環境不能不留意。這樣說起來,是不是要找幾個風水先生先去看看?真正高明的,對你確實有幫助。如果碰到江湖那個風水先生,那你就很可能會上當,被他欺騙了。其實不必找那些人,我們自己也能夠覺察得到。我們居住生活的環境,對自己非常適合,自己很歡喜,這風水就好;住在那個地方總覺得感覺得很別扭,總是心不開朗、不舒服,那你這個環境一定有問題。這個能夠覺察得到的,這個東西確實是有。
  
  真正修行人得到身心清淨,不受境界誘惑,不受境界影響,那就沒有。畢竟這是我們修行努力的方向目標,所以還是智慧重要,一定要把感情轉變成智慧。轉變的方法,就是把那個染污的心變成清淨心,就成了,清淨心起作用,就是般若現前。怎樣叫自己的心得清淨?這是當前重要的課題,在淨宗的方法就是教我們讀經念佛。谛閒老和尚教徒弟那個方法是既簡單又實用,你只老實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你看這個方法多簡單,非常實用,很有效果。我們看到修行的成果,實在是無比的殊勝不可思議,仔細去觀察,你就得到了他的秘訣。

秘訣是什麼?秘訣就是一個人修。我想如果老和尚那個徒弟當年還有一個同參在一起修,恐怕他就不能成就。為什麼?兩個人在一起意見不相同,功夫不容易成片,清淨心不容易得到。所以一個人修容易成就,我們從他這裡看到這一點,然後再仔細去觀察,我們讀《淨土聖賢錄》、看《往生傳》,凡是看到往生的時候預知時至,沒有生病,站著走的,坐著走的,仔細看,他都沒有同伴,都是一個人修的,我們這才恍然大悟,一個人容易得清淨心,兩個人不容易得到。兩個人真正講,志同道合、解行相同是實在不容易,多少總會有意見,這一有意見,功夫就破壞掉了。

所以這是我們應當要覺悟、要明了,如果這一生當中修行要成就,到適當的機緣,去找一個地方老實念佛去。現在大家在此地,我們是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理論方法搞清楚,真正用功還是各人找各人環境去用功去,才會真正成就。我們找幾個人在一塊共修,那很難,那很不容易。不是沒有,非常非常稀有,在末法時期幾乎是不可能,所以還是一個人安全可靠。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  (第一0四集)  1991/1  台灣華藏講堂  檔名:04-003-0104
  
  現在外國人講的磁場,就是佛法裡面講的光明;在中國,現在氣功很盛行,他們講的氣,也是這個意思。真正對氣功有修學的人,他看一個人,能看到一個人的氣的顏色不一樣,氣的大小不一樣,這都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去問問他,你這種特異功能怎麼來?還是一個清淨心。你這個能力會不會失掉?會。怎麼會失掉?胡思亂想就失掉。你看看,跟佛經上講的原理原則不相違背。我們今天虧吃在哪裡?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你怎麼能成就?你怎麼能契入境界?可是妄想總是斷不了,很想斷掉,斷不了,就是斷不了。佛有勝方便,最殊勝的方便,教給我們:起心動念打妄想的時候想阿彌陀佛,心裡有所掛念的時候念阿彌陀佛;把你的想跟念集中在一點就好辦,「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這個方法比其他法門,真的來得方便、來得有效。凡夫妄想不會斷,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時時刻刻提醒,不能間斷,一斷就胡思亂想。睡眠時間愈少愈好,為什麼?睡眠的時候你淨念斷掉,淨念要相繼,不能中斷。睡眠作夢,夢就是胡思亂想;不作夢,無明。不作夢的時候墮在無明裡頭,作夢墮在妄想裡頭。睡眠不是好事情,五蓋之一,蓋就是障礙,障礙了性德,障礙了自性,所以睡眠的時間愈少愈好。真正修行人精神飽滿,時時刻刻清醒。你看到坐在那裡打瞌睡、昏沉,不行,要有對治的方法。
  
  第二句,「清淨身分威嚴不思議明德地」,這是講二地,清淨身。清淨身從哪裡來?清淨心來的。心清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境界就清淨,確確實實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轉。我曾經遇到不少人說,不一定是學佛的,他們說什麼?這些和尚真有一套,講古時候的和尚,他們在深山裡面建一些道場,都是風水最好的地方。意思就是這些和尚都很會看風水,好風水的地方偏偏都被他們占去,和尚很有本事。其實對不對?不對,祖師大德哪裡會去看風水建道場,哪有這種道理;如果是這種心理建道場,已經違背了佛陀的教訓。

世尊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就講得很好,算命、看相、看風水是世間意,佛教導弟子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不講求這些。但是他說,道場都是風水絕佳之處,我們點頭、肯定、承認。為什麼?出家人有德有行,心地清淨,那個地方不好的風水也變成絕佳風水,就是這麼個道理,境隨心轉。所以那個風水變成絕佳,不是去選擇,是出家人到那裡一坐,坐上幾天,那個境界自然就轉變,現在人講磁場就不一樣。

所以你真修行,心清淨、身清淨,身心清淨就能轉變風水,外國人講你就能轉變磁場。楞嚴會上所講「若能轉境,則同如來」。凡夫是被境界所轉,他選擇,看風水的人選擇,選擇再好的風水,他去一住,住不了幾年,還是家破人亡。什麼原因?風水破壞了。怎麼破壞?他天天胡思亂想,打妄想就把那個風水破壞。清淨身是從清淨心得來,身相的莊嚴不思議,都是從清淨心變現出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十六卷)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12-017-0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