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是佛經難懂之處,我們不可以用思考


我們智慧跟佛平等的,只要把障礙去掉。所以佛講的一切經,等於是自己講的,因為諸佛如來從清淨平等覺裡面流出來的這些經教。他講經教學,解答別人的疑問,沒有通過思考,這個問題我要怎麼答復他,沒有,自然答復他。這是什麼?這是自性的智慧,本具的智慧,本具的德能,決定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

這是佛經難懂之處,我們不可以用思考,你一遍看過去懂得就懂得,不懂不要去研究,為什麼?愈研究,差距愈大。那不研究怎麼辦?我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教我們一個方法,經本放下來去拜佛。什麼都不想,拜個二、三百拜,這意思馬上湧上來,寫都來不及。

自性智慧要用自性去求,不要用思考,思考愈想愈錯,這一般人講感應,說感應也講得通,真誠心去拜佛自然就通。不通也沒關系,不通講到這個地方,我把文念下去就好了,沒念錯,我不講解它,我念它。古大德也都是這個辦法,我們看古注,往往看到這一句經文應該有意思,怎麼他沒批注到?沒有詳細批注,大概就是這一句這幾個字他也不清楚。

不注沒有過失,注錯有過失;不講沒過失,講錯有過失,這都是學習必須知道的理念。所以我們要肯定,一切眾生都是佛,不能輕慢一個眾生,即使他造五逆十惡都不可以輕慢,干什麼壞事,心目當中他還是佛,為什麼干壞事?一時迷惑。他覺悟了他就是一尊佛,用這種心態看一切人、看一切事、看一切物,成就自己的功德。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0集)2012/4/26 檔名:02-037-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