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請問口臭可以出聲念佛、念經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是一個肢殘人士,很多日才刷一次牙。請問口臭可以出聲念佛、念經嗎?家裡可不可以供《乾隆大藏經》?前面供佛,後面供經可以嗎?

  定弘法師答:如果是身體有殘障,對於修行是會帶來影響。我們不必太拘於那個形式,修行最關鍵是修心地。在形式上、威儀上我們當然能注意就盡量要注意,但是如果是沒有這樣的條件,做不來就不必執著。如果執著了,反而增加自己的煩惱,給自己加壓力。佛菩薩不會因爲我們身體有殘障禮節不夠,他不會責怪我們的,我們盡到自己恭敬心就好。至於說念佛念經,都是可以的。實際上我們凡人,哪個人口不臭?隻是多少而已,哪一人會口裡噴香氣?我看十萬個人裡面恐怕找不到一個。就像法藏比丘因地修行,口中常出無量妙香,你行嗎?那你不行,是不是就不念佛不念經了?我們身體本身就是不淨身,滿身的臭氣,你打香水也沒用。佛菩薩看我們,那真是很可憐的,臭穢身體,但是他慈悲,憐愍我們,不捨棄我們。所以我們有恭敬心來念經、念佛,這是沒問題的。

  供佛後面能不能供經,這當然可以。佛、法、僧三寶,佛寶後面有經書,代表法寶,甚至你要供上我們師父上人的像,代表僧寶,這三寶具足了。這都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